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人民網>>文化>>正文

人藝小劇場戲《反串》 講文人故事不單一

2015年01月19日09:3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反串》海報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日前,北京人藝開年第一部制作人制小劇場劇目《反串》已開始排練,同劇名一樣,作品也通過“反串”的形式給觀眾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民國的故事。雖然主題是對傳統文化的弘揚和對文人氣節的表現,該劇卻用了一個詼諧幽默,妙趣橫生的表現手法。“一部作品光有質還不行,還得有樣兒,講故事的方式很重要。”導演叢林介紹說。

這部原創作品由范偉、吳彤編劇,叢林導演,白艷擔任制作人。故事雖然是講民國但背景被放在了當代,講述了業余劇團在排演一出民國戲,通過戲中綁匪與教書先生的對峙,戲中演員也開始了自己的思考。導演稱“這部戲裡教書先生的原型就是商務印書館的創始人,我們在他身上更多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力量和魅力,還有中國傳統文人的那種氣節。劇中的綁匪和教書先生是兩個不同階層的人,通過‘綁票’這一戲劇性動作,讓這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突然處於同一時空,他們之間產生的對峙、碰撞、回旋是令人深思的。同時又由於他們之間的反差,也造成了一種喜劇效果,幽默的台詞讓觀眾笑過之后又聯想到自己,聯想到我們對於傳統文化的態度。”

有意思的是,該劇不僅採用了戲中戲的表現形式,還與劇目一樣,實現了反串式表演。劇中的三位演員並不固定自己的角色,而是輪番扮演劇中角色,前一場中的綁匪下一場就成了教書先生,男演員、女演員、劇中導演三種角色相互對調。對於這種處理,導演表示,小劇場話劇要有可看性,不能單一的講故事。“現在我們的觀眾已經對講故事不陌生了,自己甚至可以當導演來拍一段短片,所以單純講故事已經不能滿足觀眾的審美需求,而舞台藝術恰恰是一種有無限可能的藝術,我們希望通過調整戲劇的結構和變化的舞台手段,讓劇中人物來回變化來給觀眾一種新的感受。

“這種表演是很考驗演員的。”導演叢林介紹說,劇中三位青年演員羅熙、陳宣宇、鄭晨則正在接受導演的“考驗”。“我會逐字逐句來強調大家的台詞語調、節奏等等,因為他們每個人都不止飾演一個角色,要有鮮明的分別。我們有個目標,希望觀眾看到舞台上角色轉換后看不出是同一個演員。”而目前該劇正在緊鑼密鼓的排練當中,將於1月30日起登陸人藝實驗劇場的舞台。

(責編:王鶴瑾、黃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