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張頤武:春晚語言類節目原創力不夠 "開門紅"困難大

2015年02月2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看台人語

  語言類節目:“開門紅”困難大

  為何春晚語言類節目年年精心准備,但年年遭遇吐槽?關鍵還是原創力不夠,原創的困難性太大。不同於歌舞,語言類節目的“笑果”有一個很明顯的遞減效應——除非在短時間內有爆發力,否則很難讓觀眾持續觀看。所以,一個成功的語言類節目必須保証故事、笑料以及演員的表演都是新鮮的,要能做到“開門紅”。在網絡時代想保持這種新鮮度,其困難可想而知,尤其是在春晚這樣一個關注度極高的舞台上,更是難上加難。從“開門紅”的要求來看,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雖然都是非常努力的創作和表演,但有“平”無“奇”。

  摘編自鳳凰網 作者:張頤武

  羊年春晚:別讓互動成干擾

  一家老小齊上陣,對著電視屏幕使勁搖手機搶紅包,成了今年觀看春晚的經典一幕。除了以發紅包的形式打通電視與手機兩屏,羊年春晚還採取了線上與線下(發全家福)、真實與虛擬(吉祥物做主持人)互動的方式來活躍整台晚會。但這些互動如何更有機地嵌入晚會的節目內容,如何發掘出更多功能和意義,還得琢磨。光惦記著搖手機搶紅包,把春晚的節目當成了搶紅包的平台或者可有可無的背景音,這樣的“互動”就有干擾之嫌了。

  河南南陽市宛城區 孫 茜

  《鐘馗伏魔:雪妖魔靈》:離中國式魔幻大片還遠

  《鐘馗伏魔:雪妖魔靈》劇情冗長拖沓,在電影院裡好希望手裡有個能按快進鍵的遙控器啊!情節不時讓人出戲,一會兒是中國的《倩女幽魂》,一會兒是外國的《冰雪奇緣》,一會兒是游戲《魔獸世界》,像是從經典作品那裡不停地復制粘貼,風格上摸不清方向,跌跌撞撞,離“中國式魔幻大片”還遠著呢。特效水平也不穩定,有時驚艷,有時又像山寨的游戲畫面,濫用計算機動畫,膚淺又浮夸。

  摘編自豆瓣網 作者:Andrina

  兩個“爸爸”:讓人沒胃口的“隔夜飯”

  關於綜藝電影的爭論還未消停,兩個“爸爸”電影就在春節檔撞了個正著。一是從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第二季衍生的《爸爸去哪兒2》,一是由該節目第一季嘉賓創演的《爸爸的假期》。為綜藝電影買一兩次單,還多少是為了滿足好奇心和社交的需要,但經歷了“爸爸”和“兄弟”的輪番歷練后,如今再上一碗“隔夜飯”,實在是讓人毫無胃口。說實話,“爸爸”的綜藝節目已經結束半年,我都快記不清究竟是哪些爸爸和孩子了,談何買票沖動?此番兩個“爸爸”的票房表現,或許會給綜藝電影降降溫。觀眾走進電影院是需要理由的,世上沒有包賺不賠的生意。沒有創意,何來電影的藝術生命力?

  山東濟南市山大南路 安 瑪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