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化>>正文

全國掃黃打非辦通報“淨網2015”專項行動第二批案件

嚴查制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三類網站”和“兩種行為”

2015年04月09日18:0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黃維、陳苑) 今天,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召開了部分中央新聞網站及網易、百度、陌陌、淘寶、新浪、騰訊、搜狐等商業網站落實“淨網2015”專項行動座談會。全國“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網上淫穢色情信息的傳播,已經成為社會一大“公害”,嚴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家長、教師強烈不滿。目前,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問題在一些地區和企業還比較突出,有的死灰復燃。會議強調,要按照“治標治本一起抓、網上網下一起查、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方針,對網絡淫穢色情信息依法依規堅決打、堅持打、狠狠打、毫不手軟地打,做到頻道不換、目標不變、決心不鬆、力度不減。要嚴查“三類網站”和“兩種行為”,即頂風制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門戶網站、視頻網站、搜索網站等,利用“微領域”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行為,利用彈窗、搜索引擎、雲存儲、移動智能終端、電視盒子等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行為等。同時,要求互聯網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強化社會責任,正確處理新技術與管理之間的關系,新技術的推出必須要有配套管理措施,必須做到“裝上剎車上路”。大網站、知名網站、門戶網站等要發揮好帶頭作用,建立健全內容安全管理機制,在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發現、處置方面作出表率。

會議通報了“淨網2015”專項行動第2批案件查處情況,包括人人網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浙江金華“領頭羊”等微信公眾號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山東淄博“99BT核工廠”網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等7起案件被曝光。這些案件中有1起行政案件、6起刑事案件,是大網站、非法網站以及利用微信公眾號、QQ群、雲盤等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典型案件。同時,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還通報了網易雲閱讀欄目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取得的最新進展。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於4月9日向廣州網易計算機信息系統有限公司送達了行政處罰告知書,擬對該公司處以責令網易雲閱讀欄目停業整頓1個月,並罰款人民幣856228.8元。通報的其他案件情況如下:

1.人人網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2015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陸續接到群眾舉報,反映北京千橡網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開發運營的“人人網”中的“分享”、“小站”、“小組”等欄目中存在淫穢色情信息。經鑒定,其中《難言之欲》、《咱倆不熟》等103種信息內容屬淫穢色情互聯網出版信息。同時,人人網還未經批准擅自從事互聯網出版活動。4月3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人人網行政立案,並於4月7日向人人網送達行政處罰告知書。

2.浙江金華“領頭羊”等微信公眾帳號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根據舉報,浙江省金華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公安機關,查獲“領頭羊”、“海外福利”、“世界福利”、“無敵”等微信公眾號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2015年1月,金華市公安機關將涉案犯罪嫌疑人應某某等4人抓獲並刑事拘留。經查,自2014年11月開始,4名犯罪嫌疑人以牟利為目的,共在上述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中傳播淫穢視頻601部,訪問量達2821萬余次,非法經營額20余萬元。目前,該案已移送起訴。

3.山東淄博“99BT核工廠”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近期,山東省淄博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市文化執法部門先后轉戰北京、江蘇、廣西等10余個省市調查取証,一舉打掉以周某為首的通過開設色情網站傳播淫穢信息的犯罪團伙。經查,犯罪嫌疑人周某伙同他人開辦了“99BT核工廠”、“愛唯偵察”2個淫穢色情網站,注冊會員26萬余個,淫穢色情作品21萬余個、帖子90余萬篇,非法經營額2000余萬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等8人已被抓獲,其中5人已移送起訴。

4.安徽宿州“12·20”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近期,安徽省宿州市網安部門在網上巡查時發現李某涉嫌在該市通過某網絡服務商的雲盤出售淫穢視頻牟利,迅速取証並將其抓獲。經查,自2014年以來,李某等人通過網絡搜集、購買淫穢色情視頻、圖片、文字達30T左右,存儲在某網絡服務商的雲盤上,通過售賣賬號密碼的方式進行非法牟利。目前,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該案正在進一步查辦中。

5.江蘇南京“12·15”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近期,根據群眾舉報,江蘇省南京市文化綜合執法總隊查獲名為“視頻群”的QQ群,成員300余人,發現該群相冊中含有大量淫穢圖片,且該群群主謝某還在某網絡服務商的雲盤上傳了大量淫穢視頻。南京市文化綜合執法總隊、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對案件展開偵查,查明這是一個利用網盤上傳淫穢色情信息,再通過出售網盤賬號密碼的方式,分層逐級出售傳播淫穢色情信息進行牟利的犯罪團伙。犯罪嫌疑人謝某上傳網盤的淫穢信息達25T,含淫穢視頻和淫穢小說文件4200余個,非法獲利5萬余元。此案上下線人員眾多,涉及江蘇、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河北等23個省市。目前,涉案嫌疑人謝某、劉某已被抓獲,案件正在進一步查辦中。

6.新疆克拉瑪依“1·07”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5年1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網安支隊在工作中發現,網民“宏圖”在QQ群、微信朋友圈發布出售某網絡服務商雲盤賬號,其中含有大量淫穢色情視頻。公安機關通過偵查,將網名為“宏圖”的克拉瑪依市居民常某抓獲。經查,犯罪嫌疑人常某販賣1個容量8T左右的某網絡服務商雲盤賬號,內含25067個文件。經認定,其中896個文件被定性為淫穢物品。目前,該案件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7.新浪網傳播淫穢物品案3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督辦的新浪網傳播淫穢物品案,在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和北京市檢察院偵查監督處的指導下,海澱區檢察院分別於2月5日和3月13日對原新浪閱讀公司編輯彭某及公司簽約作者喬某、譚某等3人提起公訴。

(責編:艾雯、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