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樊希安:在傳統閱讀中弄書香 在數字閱讀裡集信息

2015年04月17日10:4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參事、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三聯韜奮書店原總經理樊希安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 王鶴瑾 攝)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陳苑)“在當今時代,隻強調傳統閱讀,或者隻強調數字閱讀,都是不全面的。”國務院參事、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三聯韜奮書店原總經理樊希安今天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互聯網+”時代的全民閱讀》系列訪談,在談到如何看待傳統閱讀與數字閱讀兩種不同的閱讀方式時,樊希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記得有個老同志問我,老樊,你在全國倡導全民閱讀,但現在每個人手裡都拿著手機,都在看嘛,還倡導什麼全民閱讀?”樊希安認為,如今數字閱讀盛行,尤其是年輕人喜歡用手機閱讀,這樣的閱讀方式“值得點贊”。但網絡閱讀與傳統閱讀還是不同的,應該有所區分。“雖然都在看,但是有的可以稱之為是讀書,有的只是在瀏覽信息”,樊希安指出,網絡閱讀信息量大,但內容也“魚龍混雜”,如果是“把電子書發到網上進行閱讀,這和傳統閱讀沒有什麼兩樣”,但如果僅僅是瀏覽社會發布的信息,就談不上是在“讀書”。

樊希安強調,網絡閱讀更適應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值得提倡,但與此同時,我們更要重視傳統閱讀。他認為,互聯網上的內容,有的是經過深思熟慮認真寫的,有的是靈感一現寫出來的,即時性的東西﹔相比之下,經過繁瑣過程得以出版的紙質書,一般都經歷多年寫作,積累了幾代人的知識,這樣的內容“有知識、有思想”。“我們既提倡手機閱讀、網絡閱讀,同時要提倡深層次的,具有思想力、震撼力的傳統閱讀。而且傳統閱讀,我認為永遠也不會消失,它有適應的因素。”

樊希安建議,對想要成才的年輕人來說,既要重視網絡閱讀,又要重視傳統閱讀,兩者不可偏廢。“因為傳統閱讀是我們增加知識、增加思想、增加智慧(的途徑),這是我們幾千年所傳下來的閱讀方式,而且幾千年所傳下來的涵蓋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圖書,都是知識、經驗的集聚。同時,我們也要重視網絡閱讀,網絡閱讀有它的便捷性,也有它的開拓性。在網上閱讀有‘八面來風’的感覺,有利於搜集網絡信息。如果我們偏重於信息地快速收集,我覺得網上更便捷一些。”

“白天,借助計算機、手機進行網絡閱讀,很方便,但晚上躺下來的時候,手拿一卷書,也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不摸著書睡不著覺。弄弄書香,這是別的東西所替代不了的。”,樊希安認為,想成為一個全面的人,想要全面的發展,需要全面的閱讀。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