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樊希安談“互聯網+”時代實體書店的轉型之道

2015年04月17日13:5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參事、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三聯韜奮書店原總經理樊希安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 王鶴瑾 攝)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陳苑)“現在閱讀的春天真正到來了”,“書店的春天也到來了”,國務院參事、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三聯韜奮書店原總經理樊希安今天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互聯網+”時代的全民閱讀》系列訪談。談及在“互聯網+”時代實體書店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時,樊希安以三聯韜奮書店為例,提出了轉型之道。

“全民閱讀”兩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對“全民閱讀”高度重視,普通民眾對閱讀越來越關心,這讓樊希安深深感受到“閱讀的春天真正到來了”,“看書的人多了,圖書就會銷售得多”,這給實體書店帶來很好的發展機遇﹔與此同時,在如今“互聯網+”時代,數字閱讀以及網絡購書,對實體書店的生存與發展提出了諸多挑戰。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情況下,實體書店如何才能成功轉型?

開辦24小時書店,是三聯韜奮書店在轉型路上的一次成功嘗試。樊希安認為,24小時書店本質上改變的是服務形態,將書店由原來單一的售書場所,變成了一個既是書店又是圖書館的閱讀場所。這樣的改變,讓實體書店能夠更好的承載為廣大讀者提供閱讀便利的功能,也能在推廣“全民閱讀”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找到自己的價值。

除此之外,三聯韜奮書店還向“互聯網+”邁出新步伐,尋求新發展。樊希安介紹,三聯韜奮書店正在著手向兩個方向轉型:一是“互聯網+銷售”,即在做好傳統銷售的同時,也進行網絡銷售,結合網絡平台來增加銷售量﹔二是做好新的網絡平台,將書店主辦的《三聯生活周刊》網絡化,同時通過創辦新型的電子期刊,來滿足不同類型讀者的需求。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