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520表白新技能 盤點文學作品中值得借鑒的告白方式

2015年05月20日07:1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天是“5.20網絡情人節”,你還在為如何告白糾結苦惱嗎?何不在經典文學作品中尋找靈感,看看那些浪漫感人的經典表白片段,總有一種告白方式值得你借鑒。

電視劇《紅樓夢》劇照(資料圖)

內涵式:情感分量更超“我愛你”

《紅樓夢》是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長篇小說,是不朽的文學經典,甚至被外國友人稱為“宇宙性的杰作”。小說中,賈寶玉和林黛玉之間的愛情令一代又一代讀者咀嚼再三。賈寶玉對林黛玉的“三字”告白(並非“我愛你”),亦被讀者贊為經典,認為其情感分量更超“我愛你”。賈寶玉說的是哪三個字?又是在什麼樣的情景下表白的呢?

《紅樓夢》第三十二回,史湘雲跟隨賈寶玉一起來到怡紅院,她和襲人說了好多“八卦”,還討論了薛寶釵和林黛玉誰更好,接著更大贊薛寶釵。誰知道,這些話竟讓早就站在門口的林黛玉聽見了,於是,她轉身決定離去。恰巧這時,賈寶玉從屋裡出來,看見前面慢慢走著的是林黛玉,而且象是正在哭著,就趕上去安慰:“妹妹往哪裡去?怎麼又哭了?”林黛玉不承認,可眼裡的淚珠卻出賣了她。賈寶玉抬起手來替她擦淚。林黛玉后退了幾步,說,“你又要死了!作什麼這麼動手動腳的!”

賈寶玉在開啟“內涵式”告白前,預熱了一下,笑著說,“說話忘了情,不覺的動了手,也就顧不的死活。”林黛玉對這“預熱版告白”似乎不太感冒,“你死了倒不值什麼,只是丟下了什麼金,又是什麼麒麟,可怎麼樣呢?”這話可把賈寶玉說急了,“你還說這話,到底是咒我還是氣我呢?”

林黛玉趕緊笑著說,“你別著急,我原說錯了。這有什麼的,筋都暴起來,急的一臉汗。”一邊說,一邊伸手替他擦臉上的汗。這時,賈寶玉看了林黛玉半天,終於決定啟動“內涵式告白”,說:“你放心”。

電影《傲慢與偏見》劇照(資料圖)

任性式:“高富帥”知自省獲幸福

《傲慢與偏見》是英國小說家簡·奧斯汀代表作,講述了鄉紳之女伊麗莎白·班內特的愛情故事。“高富帥”達西在一次舞會上認識了伊麗莎白,但出身高貴、物質豐富他不免有些傲慢,這給伊麗莎白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再加上他的告白風格又那麼“任性”——表白時居然要說明兩家的門第不等,使得伊麗莎白果斷拒絕了他。不過,伊麗莎白的拒絕並未終結達西的愛意,反而令其“深刻自省”,慢慢謙遜起來,也讓伊麗莎白接受了他,有情人終成眷屬。

達西對伊麗莎白的初次“任性”告白:“實際上我很矛盾。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我不能再抑制自己的感情,你必須允許我告訴你,我是多麼的愛你。不用說也違背我的理智,我們兩家地位懸殊的結親一定會被嚴厲譴責,我的理智也無法不這麼想,但我沒有辦法,從我們剛認識開始,我就對你產生了一份熱切的愛幕和感情,盡管不斷掙扎,我的理性還是被打敗了。我必須熱切地懇求你,解除我的痛苦,答應嫁給我。”

電影《霍亂時期的愛情》劇照(資料圖)

痴情式:真正的愛情值得等待

《霍亂時期的愛情》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哥倫比亞作家馬爾克斯的作品,講述了在霍亂時期,阿裡薩和費爾米娜之間的愛情故事。在小說結尾,痴戀費爾米娜的阿裡薩在費爾米娜丈夫去世后二度開始追求她,最后兩人決定在一艘永不上岸的船上共度余生。作者用令人恐懼的“霍亂”隱射“愛情”,似乎告知人們,愛情雖然很甜美,但它折磨起人來,會讓人生不如死。但是,不經過這樣的生死考驗,也無法得到真正的愛情。阿裡薩“等了半個多世紀”,這般痴情還不能“抱得美人歸”?

阿裡薩向費爾米娜的痴情告白:“費爾米娜,我為這個機會等了半個多世紀,為的是再一次向您表達我的誓言,我永遠愛您,忠貞不渝。”

電影《飄》的海報(資料圖)

直白式:“女追男”的最佳表白方式

《飄》是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經典之作。南方庄園主的女兒斯佳麗勇敢叛逆,她大膽向已有未婚妻的心上人艾希禮表白。盡管遭到拒絕,斯佳麗卻一直對艾希禮念念不忘,甚至於賭氣嫁給了自己並不愛的男人,也錯過了自己真愛的男人。斯佳麗經歷了戰爭與自主創業,長成為一個性格多面且成熟的“女漢紙”。“女追男”該如何表白呢?

斯佳麗第一次向艾希禮告白時,營造出淡淡的神秘感,艾希禮問:“這是怎麼回事?是要告訴我一個秘密?”斯佳麗坦然而直白地回答:“是的——一個秘密。我愛你。”

電視劇《金粉世家》劇照(資料圖)

放手式:不擾人的愛或許更感人

《金粉世家》是張恨水的代表作之一,講述了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的國務總理金銓的小兒子金燕西與平民女子冷清秋之間的愛情故事。一直被認為是花花公子的金燕西,對冷清秋一見鐘情。為了追到心儀的姑娘,金燕西不惜冒雨在雨中追跑,還不吝重金買下冷清秋隔壁的房子辦詩社,甚至去對方的學校當老師……可冷清秋仍不理他,無奈之下,他對冷清秋說了些什麼,竟讓冷清秋感動萬分,終於鬆口說“送我回家吧”?

金燕西決定放手,再也不來打擾冷清秋,“去吧,小姑娘,去談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吧。”

(文字整理:王鶴瑾   綜合:人民日報海外版、東北新聞網、鳳凰網、搜狐教育等)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