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文化部送福利:老百姓“點菜下單”享文化服務

2015年05月21日15:1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文化部財務司司長趙雯(左)與武漢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右)做客人民網(王鶴瑾 攝)

    訪談視頻 文字實錄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許心怡)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轉發文化部、財政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起草的《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建立健全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機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體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作出了重要部署。今日,文化部財務司司長趙雯與武漢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文化財政政策研究基地主任傅才武做客人民網,為大家解讀“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新政。“《意見》出台后,老百姓能夠享受到的實惠肯定更多了!”趙雯如是說。

老百姓“點菜下單”定制文化服務

《意見》提出,政府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互動式菜單式的服務方式。“這和過去不一樣。過去叫‘自上而下、以供帶需’,你送什麼,我看什麼。”傅才武介紹,“現在理念變了,管理流程跟著改了。老百姓表達需求有渠道了,百姓的意見可以通過民意代表、手機APP、微信、網絡,匯總到政府購買的菜單裡去。你點什麼菜,給你配什麼菜!”

“這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方式,向老百姓征詢意見。比如看戲,我們湖北人喜歡看漢劇、楚劇﹔安徽人肯定喜歡看黃梅戲﹔浙江人、上海人喜歡看越劇﹔河南人喜歡看豫劇……各有所需,我們會把這些列出來。老百姓可能還會說想看具體哪部戲,哪些人演的,我們把這些信息集中起來以后,通過政府購買的方式,來滿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這樣我們提供的服務和老百姓的需求就更貼近了。”趙雯說。

老百姓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務范圍更廣

“之前,各地雖有一些深化服務的探索,但這些購買的內容都是碎片化的。”趙雯介紹,“《意見》印發以后,第一次系統地對文化、新聞出版廣電系統和體育系統購買服務的內容進行了明確。政府的購買目錄中涵蓋公益性文化體育產品的創作與傳播、公益性文化體育活動的組織與承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民族民間體育的保護傳承與展示、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的運營和管理、民辦文化體育機構提供的免費或低收費服務,五大方面的內容。這樣老百姓能夠享受的服務范圍肯定比原來更廣泛了。”

績效考評是否合格 老百姓說了算!

在績效評估方面,老百姓有沒有話語權?答案是肯定的!“老百姓可以通過投票的方式,來評估社會力量提供的服務好還是不好。你這個公司能不能接下一單,老百姓有話語權!傅才武舉例,“無錫的圖書館外包給了社會組織,如果綜合評估組給他打了80分以下,對不起,合同自動終止。它有這種約束性的條件。老百姓有投票權!”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