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化>>正文

馮雙白:偉大復興中的文藝燈塔

馮雙白

2014年10月21日00:00  來源:人民政協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馮雙白:偉大復興中的文藝燈塔

  習近平總書記的“北京文藝座談會”講話涉及一系列重大文藝問題。其中,文藝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的關系問題、文藝為誰服務和如何服務的問題、精品創作與文藝工作的總體布局關系問題、文藝創作宗旨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關系問題、文藝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關系問題、文藝主體地位在市場大潮中的從屬關系問題、通俗與低俗的分辨關系問題、對外文化開放過程中廣泛吸納與自我創新的辯証關系問題、文藝創作與文藝批評比翼雙飛的諍友關系等等問題,都事關當代中國文藝的重大發展方向。這個講話,深刻分析了當前文藝發展中面臨的諸多現實問題,提出了鮮明的觀點,如同燈塔,照亮了當前中國文藝前行的方向。

  與72年前毛澤東同志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一樣,習總書記也把文藝“為了誰”的問題看得很重。他指出,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告誡我們,絕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他言簡意賅地說出了很多文藝工作者內心的強烈呼喚: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

  當代文藝創作面臨著全新的問題。習總書記指出,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染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聆聽了這個講話,我體會,黨中央把文藝創作和文藝工作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擺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掃除霧霾的清風一樣,能夠驅除人們在現實生活裡產生的萎靡之霧和濃霧之影,像春天的細雨一樣溫潤心靈、陶冶人生。文藝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通過藝術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潛移默化地引領我們的民族永遠自強不息,拼搏向上。

  一段時間以來,文藝評論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失真、失准、失語現象。總書記強調,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評判和鑒賞作品,倡導說真話、講道理,營造開展文藝批評的良好氛圍。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是時代風氣的先導。我作為政協委員、文藝工作者,一定要仔細學習,深刻領會,充分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 馮雙白)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