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六小齡童從"西游記"中收獲人生信仰 后半生將傳承猴文化

2015年09月22日09:4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表演藝術家六小齡童(人民網 王鶴瑾 攝)

【編者按】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國文藝創作指明了方向。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一周年之際,人民網文化頻道特別推出了“回望文藝工作座談會一周年·文藝名家話精神故鄉”系列訪談,邀請去年參會的文藝名家,回顧一年來文藝界涌現出的新氣象。近日,表演藝術家六小齡童做客人民網,暢聊座談會后的感悟與踐行,分享“精神故鄉”與人生信仰,並呼吁大家尊重民族文化,不要“惡搞”經典。

傳播西游文化 走進校園“先講后演”

回憶起去年習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六小齡童感觸頗深,“習總書記的講話像春天下的及時雨,講得太好了,說出了我們文藝工作者的心聲!”他說,“首先,習總書記強調,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要沾滿銅臭氣﹔第二,不能在‘為了誰’的問題上產生偏差,作為人民的演員,我們心裡要時刻裝著老百姓,要為老百姓演戲、寫戲。”

“習總書記在座談會上談到了《西游記》,提到了玄奘大師,他認為玄奘大師西天取經的精神正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永不言敗的精神。”六小齡童坦言,作為“西游文化”的傳播者,感到肩頭壓上了沉甸甸的擔子,“習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必須堅持對中國精神的傳承和弘揚。”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之后,六小齡童走進英國牛津大學、倫敦大學、法國巴黎第六大學等國外高等學府講演“西游文化”,他直言,“國外的觀眾隻知道《西游記》裡有一隻受人喜愛的‘美猴王’,但並不了解其身上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理想、信念和追求。”如何更好地傳播“西游文化”?六小齡童在訪談中笑稱,“從字面理解,我是名副其實的“講演”,每次都“先講后演”,現場演繹‘美猴王’的喜怒哀樂,講解猴戲表演中的手、眼、身、法、步五種技法,希望通過言傳身教,讓世界各國人民了解並認可中國傳統文化。”

在訪談中,六小齡童透露,根據《西游記》改編的3D魔幻電影《敢問路在何方》已正式啟動,該電影由他身兼主演和藝術顧問,“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世界各國觀眾感受到中國傳統藝術與西方高科技的完美結合。”這也正是根據習總書記提出的,要堅持洋為中用、開拓創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會貫通。六小齡童強調,在中美合作期間,要向美國學習優秀的推廣理念、先進的技術手段,但孫悟空的造型、《西游記》的主要故事情節不會變,要展現中國獨特的猴戲藝術,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

從《西游記》中收獲人生信仰 后半生將傳承中國猴文化

六小齡童與《西游記》有著不解之緣,先因哥哥小六齡童的離世,成為“猴王世家”的第四代傳人,后因參演《西游記》獲得巨大成功而家喻戶曉、名震中外。《西游記》對於六小齡童來說,不僅僅是一部讓他聲名遠揚的電視劇,還代表了一個家族百年來對“猴戲”藝術的追求,更是他精神上的故鄉。“吳承恩以《西游記》名垂千古,但其實,他的書法、詩詞、繪畫都非常好,為何隻有《西游記》流芳百世?” 六小齡童總結出7個字:一生做好一件事,而把一件事做好的前提,則在於堅持,“硬向西去一步死,絕不東歸半步升。”

“堅持”成了六小齡童的人生信仰。自1982年至1998年,在《西游記》拍攝期間,唐僧換了3個演員,豬八戒和沙僧各換了2個演員,隻有孫悟空始終是六小齡童。在這長達17年的拍攝期間,六小齡童也在經歷人生的取經之路,遭遇了各種困難與打擊,但內心深處始終有個聲音在告誡自己,要堅持下去,“我不斷地學習武術、猴拳、猴棍等,不斷地研究如何演好孫悟空,廣拜名師,加深對傳統文化的了解。”他直言,“我們每個人都是西天取經的行者,都要歷經人生的九九八十一難,隻要堅持努力,就能取得真經,成就自我。”

“如果我的前半生是在傳承中國猴戲藝術的話,我希望后半生是傳承中國的猴文化。”在六小齡童看來,《西游記》給人帶來正能量,尤其是“美猴王”樂觀向上的精神,在現時代具有積極意義,他希望此精神代代相傳,“我把吳承恩先生、玄奘大師生平的事跡,以及梁啟超、胡適、魯迅等名家對《西游記》的評述,整理編寫了典藏版《西游記》﹔專門為學齡前的孩子們編寫了《聽孫悟空叔叔說西游》一書﹔還有《六小齡童品西游》一書,分享了17年演《西游記》的感悟、章氏家族四代‘猴王’的經歷,以及《西游記》中蘊涵的人生智慧與生活哲理。”

反對惡搞經典 呼吁文藝創作要有道德底線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面對《西游記》頻被惡搞的現狀,六小齡童直言,“我當然希望《西游記》的故事題材與‘孫悟空’的藝術形象百花齊放,但‘改編’不是‘亂編’,‘戲說’不是‘胡說’,文藝工作者在創作時,要有道德底線,不要惡搞經典,褻瀆原著。”他認為,在互聯網時代,文藝影視作品對大眾的影響甚大,尤其是對青少年觀眾的影響不容忽視,“希望創作者傳播正能量,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

“有一次講演完,一個小朋友問我,孫悟空到底有幾個女妖的朋友啊?”六小齡童對此提問深感痛心,“此前某版本戲說西游劇中,孫悟空和白骨精竟然談起了戀愛,孫悟空稱白骨精‘精精’,白骨精叫孫悟空‘空空’,這樣的版本就是人妖不分,是非顛倒﹔孫悟空代表正能量,需要弘揚,而白骨精象征假惡丑,需要抨擊。”他認為,此類惡搞影視劇傳播越廣泛,危害越大,“創作者不要惡搞歷史人物、民族英雄,以及象征正能量的神話人物,要尊重中國傳統文化,隻要是‘精品’,一定會受到一代又一代觀眾的喜愛。”(文字整理:王鶴瑾)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