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獨家]李春雷:紀實類文學的時代正在到來

2015年10月08日20:1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許心怡)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於今晚北京時間19點准時公布,本次獲獎者是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人民網文化頻道第一時間連線了作家李春雷,他認為,紀實文學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表明,紀實類的文學作品大有前景,紀實文學的時代正在到來。以下為採訪實錄:

[文化頻道]:紀實文學作家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獲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您怎麼看?

李春雷:我看過她的作品,得知她獲獎我很高興,紀實類的文學作品大有前景,紀實文學的時代正在到來。在信息化的時代裡,現實生活的精彩已經遠遠超過了藝術的虛構。現實生活足夠精彩,所以紀實文學作家要有自信,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把紀實類作品真正地寫好。多年以來,紀實類文學作品其實也受諾貝爾文學獎的青睞。比如,前蘇聯作家索爾仁尼琴在197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他的巨著《古拉格群島》就是紀實類的作品。這次獲獎的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也是寫紀實文學的。

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人們更渴望閱讀真情,閱讀真實,閱讀內幕,閱讀震撼。隻有紀實類的文學作品能夠滿足這個需求。紀實文學對現實生活的反映更直接、更飽滿。無論是正能量、真善美、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紀實類的文學作品去反映,應該是最合適、最可信、最有效的。我們紀實文學作家要充分自信,伸出雙手,迎接我們自己的時代。

[文化頻道]:中國的紀實文學離諾貝爾文學獎還有多遠?

李春雷:隨著社會的進步,我們作家的視野會更廣闊,我們社會的寬容度、我們的環境會越來越好。我們作家會有更大的舞台、更大的空間。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是有希望的,我們紀實文學作家正在積蓄自己的能量,從藝術、思想等各個方面做准備,我相信我們正在前進。

作家李春雷(資料圖)

專家簡介:

李春雷,河北省成安縣人,國家一級作家,1987年和1989年先后畢業於邯鄲師專英語系和河北大學作家班,曾任邯鄲晚報社文體部負責人,邯鄲日報社總編室主任,《邯鄲文學》雜志社社長、邯鄲市文聯副主席、邯鄲學院歷史系書記、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系魯迅文學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報告文學作家。現任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

(責編:陳苑、許心怡)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