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閉幕 ACD十三國代表發布"泉州共識"

2015年11月10日17:2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1月10日泉州電 (記者任姍姍)第十四屆亞洲藝術節期間,由文化部與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今日在泉州閉幕。兩天的會期中,來自文學、歷史、戲劇、美術、音樂、考古等研究領域的13個國家100多名學者專家、政府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就“亞洲合作對話中文化的角色與作用”“從亞洲文化的特性看‘一帶一路’合作”“亞洲文化合作共贏的路徑”三個專題積極對話,深入探討。

與會代表共同回顧了亞洲文化的發展歷史,展望了亞洲文化的未來前景,從亞洲文化的特性看“一帶一路”戰略合作,對亞洲文化藝術進行了全方位的展示與多維度的闡釋,表達了維護世界文化藝術多樣性和建設共生共榮亞洲文化生態的願望,在融洽和諧的氣氛中加深理解、溝通情感,建立了互信。

根據會議的主旨和與會者共同倡議,13國與會者共同達成了“泉州共識”。“泉州共識”提出:亞洲文化是世界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亞洲文化的共生共建是亞洲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需要亞洲各國為亞洲文化共同體和增進相互文化交流而努力﹔亞洲文化論壇是亞洲國家間文化交流、學術研究的共享機制與合作平台,對增強亞洲國家的文化共識與價值認同、推動亞洲文化的合作發展與國際傳播具有積極作用﹔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是時代“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將成為亞洲各國打造“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推動力量,為亞洲各國攜手參與世界和平發展起積極作用,會議予以充分認可並呼吁協同推動。

亞洲文化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舉辦地分別是重慶、昆明和泉州,已經成為亞洲藝術節的品牌活動,在亞洲國家間搭建起了文化藝術交流的高層平台,為增進亞洲各國專家學者和學術機構的相互理解與交流,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