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福建省委宣傳部長李書磊:保護好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遺存

2015年11月10日17: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書磊

人民網泉州11月10日電 (記者 任珊珊)日前,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在福建泉州舉行。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書磊表示,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建設使城市有了獨特的風貌和魅力,是城市吸引力和城市價值的重要源泉。但從全國各地的情況看,現在古城保護也面臨著許多困難和壓力,還有艱巨的工作要做。

李書磊說,泉州目前還保存著6.7平方公裡的老城區,其街巷房舍還保持著古老的格局、機理與風貌。不少老街區居民充實、業態豐富、生活完整,是存活下來的而且很有活力的中國傳統城市文化,是海上絲綢之路活的歷史遺存。這得益於泉州市一直延續了“新舊分治”的理念,一以貫之地保護古城。泉州已計劃在南城一處叫聚寶街的區域作整體的保護與整修,理念是同時保存古建筑的本體、老胡同的尺度、老居民的生活。

但李書磊也坦陳,現在古城保護也面臨著許多困難和壓力,還有艱巨的工作要做。

他指出,第一要強力遏制各方的利益沖動,制止要在寸土寸金的歷史文化街區開發房地產的念頭。現在破壞城市文化遺產往往不是因為觀念問題,而是因為利益問題,拆毀文物行為的背后往往有不正當利益,應當依法依紀追究。第二是要努力解決因產權的復雜多頭或者不明不確帶來的維修置后、古建衰敗問題。第三是如何對多年來在老街中蓋起的新房子作外觀改造,在新舊雜錯的歷史街區如何最大限度地延續古城風貌。

李書磊介紹,在泉州城內還保存了許多家老工廠的廠房,既作為承載城市記憶、見証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工業遺產,也作為文創產業的基地。這些老工廠的廠房特別有藝術感,特別適合用來做文創,也特別吸引年輕人。推薦大家去參觀“領show天地”和“源和1916”兩個老廠房文創園區,這兩個地方給泉州城帶來了巨大的生機和能量,“1916”園區中老面粉廠的車間、麥罐今天看來仍很驚人,其高大雄偉的體量堪比古羅馬的神殿。

(責編:王鶴瑾、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