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猪笼城寨如同罗马斗兽场 演绎蜗居生活[图]【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现实版猪笼城寨如同罗马斗兽场 演绎蜗居生活[图]【2】

似是一出《七十二家房客》的真人秀,更像是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现实写照,一个真实版的“猪笼城寨”上海市隆昌公寓,就呈现在眼前,成为近年来广大网友热议的对象。隆昌公寓的构造中,双排两米多宽的楼梯,是楼中居民最为自豪的,也称之为“扶梯”,气宇轩昂地矗立在大院的南北两侧。
2013年07月10日09: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现实版猪笼城寨 全国最先使用煤气和自来水的地方

  每层楼都有一条长长的楼道相通,犹如几条蜿蜒的巨龙。楼梯内侧是大小不一如同笼子般的住家。屋与屋的间隙很小,密密麻麻地排列着。随着入住人口不断加增,家家几乎都把厨房挪到走廊里,还在过道处加建了房屋,以增加住房面积,演绎出上海蜗居的生活状态。

  另一个典型特征,是公寓里的晾衣竿,稀稀拉拉布满整个院子,在小广场,毗邻楼层间,甚至房屋间都伸展开来大小长度不一的竹竿,挂满了床被和衣服,在整个大院中错综复杂,处处可见。虽然院中四处摆放的许多车子形成的停车场与晾衣杆架占据了院子的大部分,但大院依旧成为人们闲暇时聊天的场所和孩子们平日奔跑嬉闹的乐园。

  清晨,卖早点的,在街道中吆喝声不断。傍晚,整个“四合院”又热闹非凡。老人闲坐在院子里喝茶、下棋,人们把家务都拿到走廊上做。洗衣做饭、锅碗瓢盆的撞击声不断,欢笑声、叫喊声不时入耳。

  有些操着老行当的老人们,也成了公寓里的一景。比如,一些糕点做得很好的师傅,作出的当地特色小吃,好吃不腻、香甜可口。还有保留旧味道技巧的理发师傅,理出的发型还是几十年前的“小平头”,深受院里老人们的欢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繁衍不息。无休止的生活与奔波,似乎令他们无心关注到这个老楼的历史形态。

  有人说:“上海居然也有这样穷困的地方!”也有人说,“在当今喧嚣的城市里,这个小院像儿时恬静、欢腾的老上海生活。”也许能让世人领略到这个城市里另一道独特的风景吧!

  由于其独特的历史作用与价值,上海隆昌公寓已于2004年被归为不可移动文物。上海市文物管理部门表示,将更多地关注它,适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