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猪笼城寨如同罗马斗兽场 演绎蜗居生活[图]【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现实版猪笼城寨如同罗马斗兽场 演绎蜗居生活[图]【3】

似是一出《七十二家房客》的真人秀,更像是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现实写照,一个真实版的“猪笼城寨”上海市隆昌公寓,就呈现在眼前,成为近年来广大网友热议的对象。隆昌公寓的构造中,双排两米多宽的楼梯,是楼中居民最为自豪的,也称之为“扶梯”,气宇轩昂地矗立在大院的南北两侧。
2013年07月10日09: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还会将这里的居民迁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更好的保护。

  提起“猪笼寨”,福建居多,有的也叫筒子楼。年龄大的人对筒子楼有着深厚的感情,筒子楼里生活了几十年,街坊邻居都如同一家人。

  隆昌公寓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据说是英国人设计的,最早是公共租界巡捕房的一部分。解放后,巡捕房南侧成为杨浦区公安分局办公场所,隆昌公寓则成为职工宿舍,后来便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住进去。 2004年,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

  这座公寓是一座古罗马斗兽场似的圆桶形建筑,南北长、东西短的长方形围拢结构,5层楼平顶,南北向中间轴线上设旋转楼梯,中间是宽敞的大院。每层楼房有一条长长的公用楼道连通,如一条椭圆形跑道,楼道后就是大小不等的房间。

  每当夜幕降临,筒子楼里灯火通明,主妇们丁丁当当做晚饭的声音充斥整个院落。晚饭后,忙碌一天的居民开始休闲生活,隔壁邻居大声哼着流行歌曲,对面小两口的吵闹声、小孩的哭叫声、老人们打麻将声……汇聚在筒子楼里,筒子楼里每天发生的故事也是街坊邻居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