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原创报道之十二:

何冀平忆偶像曹禺:空荡荡的舞台 我竟然如此爱着

2014年09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独家策划《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邀请30位名家,讲述他们心中的“时代偶像”。

著名编剧何冀平

“我的偶像是人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老院长曹禺先生,他给予了我很多指点与帮助。”谈起偶像,何冀平动情地回忆道,“我进入人艺后,写下话剧《天下第一楼》,曹禺特别喜欢,一下子看了5遍,还叫我去他家里,给我讲他的看法。我现在还保留着那张珍贵的照片。”

曹禺:理解戏、理解戏中的人物

曹禺对戏剧有着独到的见解。“曹禺先生特别理解我的戏,总能说到我的心坎里。对于我写的《天下第一楼》,他嘱咐我,这部戏好玩、有趣,千万别拍沉闷了。”何冀平说,“他还特别理解剧中的人物。在我创作时,曹禺就对我说,玉雏下场会很好。我当时很纳闷,玉雏下场会好吗?其实剧中设定她的结果并不好,最后和卢孟实一起走掉了。可是写着写着,我就不由自主地把玉雏的结果写好了,让整部戏更加生动精彩!”

曹禺不仅理解戏、理解戏中的人物,还理解编话剧的人。“曹禺特别理解我,他有次看完《天下第一楼》,拉着我说:‘你这么年轻,哪来的剧本中的沧桑?’。他还动情地说:‘我就是戏里的长贵。’他一直非常关心我,我离开人艺后,他通过院里了解我在香港的情况,关心我是否还能继续写剧本。”

曹禺:戏散了人走了 我竟然爱着空荡荡的舞台

谈起曹禺对舞台的执着,何冀平记忆犹新。“我和老院长有很多心灵共通之处,对舞台有着共同的感受。记得他有一句话:戏散了,人都走了,我竟然爱着空荡荡的舞台!我也是这样的。”何冀平感叹,“后来,他写不出东西,非常痛苦。他说:‘我真羡慕你们,你们还能写剧本。’他的痛苦是如此之深。他曾为《天下第一楼》写过一首长长的散文诗,《你是泪水流下的水晶》。现在还挂在人艺的贵宾室里。”

名家简介:

何冀平,中国剧作家,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毕业,毕业后从事专职戏剧创作,曾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编剧。1988年,何冀平创作的《天下第一楼》演出后轰动京城,演出场次仅次于《茶馆》,被誉为当代现实主义经典。1989年移居香港,投身影视创作,完成了《新龙门客栈》《黄飞鸿》《香港故事》《帝女花传奇》《楚留香》等电影电视作品。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报道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立群因《百家讲坛》成名 成功离不开偶像王宽行

陈楚生谈心中偶像:因beyond我才有了当歌手的梦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林永健谈心中偶像:父亲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印青谈偶像毛主席:看他的战例会特别激动

于丹:最喜欢杨子荣 他是样板戏中凯旋的英雄

李昕谈偶像忆艰难岁月:相信习近平也受过保尔的影响

蒋方舟谈偶像阿尔贝·加缪:他是名副其实的文学天才

陆天明谈偶像:十二月革命党人的精神激励着我

何冀平忆偶像曹禺:空荡荡的舞台 我竟然如此爱着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