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原创报道之十七:

黄传会崇拜山村教师:他们是“两头燃烧的蜡烛”

王鹤瑾

2014年09月24日08:3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回望“时代偶像”,聆听名家的心声。

军旅报告作家黄传会(人民网 王鹤瑾 摄)

“如果在战争年代,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战士!在和平年代谁又是最可爱的人?是山村教师!”著名军旅报告作家黄传会坦言,曾经崇拜过《红岩》、《铁道游击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中的人物。但在自己从事创作以后,崇拜的是他笔下的人物。

当黄传会提到自己“塑造”的偶像时,首先提到的是山村里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他告诉记者,曾经走进山村,亲眼见到那里的艰苦环境,“山村教师们一个月七八百块钱(补贴),在那里教书并没有工资。”黄传会曾困惑,到底是什么原因令教师们留在山村里继续教书呢?其中一位教师的回答令他感到非常震撼,“这个村子里没有人教,我不教谁教?我只能在这里待着。”大家都把教师形容为蜡烛,在黄传会眼中,乡村教师是“两头燃烧的蜡烛”。

之后,黄传会又创作了《国家的儿子》,“他是国家的儿子,他是属于钱学森他们这一批老知识分子,新型的科技知识分子的典范。”大家都知道,钱学森放弃了美国富裕的生活,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多令人敬佩!“其实,农民工也是我的偶像。”在黄传会眼中,农民工为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属偶像。

【名家简介】

黄传会: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作品曾获第6届鲁迅报告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图书奖、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希望工程纪实》、《中国山村教师》、《中国贫困警示录》、《中国一个县》、《首例农民告县长案始末》、《龙旗悲歌》、《中国海雄风》,小说集《婚约》、《本岛无故事》,电影文学剧本《天涯并不遥远》,电视剧剧本《两个姑娘两个兵》等。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报道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立群因《百家讲坛》成名 成功离不开偶像王宽行

陈楚生谈心中偶像:因beyond我才有了当歌手的梦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林永健谈心中偶像:父亲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印青谈偶像毛主席:看他的战例会特别激动

于丹:最喜欢杨子荣 他是样板戏中凯旋的英雄

李昕谈偶像忆艰难岁月:相信习近平也受过保尔的影响

蒋方舟谈偶像阿尔贝·加缪:他是名副其实的文学天才

陆天明谈偶像:十二月革命党人的精神激励着我

何冀平忆偶像曹禺:空荡荡的舞台 我竟然如此爱着

方方谈偶像鲁迅:欣赏他的傲骨气质

苏芩谈心中的偶像:余华的作品是我创作追寻的方向

导演陈薪伊:莎翁是终身偶像 《全集》赠与女儿

牛奶咖啡组合谈心中的偶像:朴树是个特立独行的人

黄传会崇拜山村教师:他们是“两头燃烧的蜡烛”

词曲作家陈小奇谈偶像:曾被邓丽君的声音震撼

苏叔阳谈偶像郭沫若:他是中国少有的百科全书

闻立鹏谈心中偶像:父亲闻一多教导我如何做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