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好友忆乔石夫人郁文:她是丈夫的第一参谋和助手【2】

2015年07月08日07: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开始全面纠正过去的左倾路线,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也在拨乱反正、总结经验、调整政策、开拓创新中不断前进。这一时期工作任务特别繁重。郁文和研究室的其他领导一起,根据中央确定的外交工作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要争取一个尽可能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的总方针,按照部领导的部署和要求,领导研究室一班人努力奋斗,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拓展了工作面,加强了对世界共运、政党情况、社会思潮、形势政策和综合课题等方面的研究,报送了大量有重要价值的材料和调研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参考。

经过调整,我们党打破了只同共产党和工人党发展关系的框框,继同发展中国家政党建立友好关系之后,1981年开始同社会党(包括社会民主党和工党)建立正式关系。由于过去同社会党虽有某种联系,但没有正式的政党关系,所以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乎空白,资料非常缺乏。郁文同志当时虽不直接主管这项工作,但她仍竭尽全力想办法,并从家里找来乔石同志摘录的马、恩、列、斯对社会党有关论述的几箱卡片,为开展对社会党和社会党国际的工作与理论研究提供了很大帮助。

郁文在乔石同志调到中央以后,工作更加繁忙。她既要尽最大努力协助乔石同志,又要领导研究室的工作,为此她只有减少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工作。郁文陪乔石同志去北戴河休假,其实就是换一个工作地点。她每次去休假都要带一大摞文稿去处理,休假结束了,她带去的文稿也审读处理完了。郁文同志就是这样分秒必争、不知疲倦地工作。

联系群众,关心他人

“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雷锋同志这一人生格言用来形容郁文同志再合适不过了。她对群众有一颗赤诚火热的心,对研究室(包括其前身十一处)的同志从工作、学习到生活都十分关心。她善于做各方面的工作,化解各种矛盾。原十一处有一位级别和职务都比她高的老同志性情比较急躁,加之那位同志当时闹更年期,脾气特别大,她发起火来,大家都不敢吭声,但时任党支部委员的郁文同志总是耐心地给她做工作,开导她,最终都能使她转怒为喜,哈哈大笑。每每看到这种情景,我对郁文佩服不已。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