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好友忆乔石夫人郁文:她是丈夫的第一参谋和助手【4】

2015年07月08日07: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郁文同志对待保姆同样宽厚仁慈。20世纪70年代末,她请了刚从安徽农村来打工的保姆张阿姨照顾年近八旬的婆婆。张阿姨到郁文家不久就把粮本丢了,她吓得嚎啕大哭。郁文下班回到家看见张阿姨哭得这么伤心,就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当得知家里的粮本丢失时,郁文不但没有生气,没有批评、指责张阿姨,反而安慰她,这使张阿姨破涕为笑。接着,郁文给粮店写了一张条子请张阿姨送去,说明了原由,请粮店保管好粮票,不要被人冒领,随后申请补发了粮本。张阿姨在老家除了焖饭熬粥、炒简单的青菜外,别的菜都不会做,郁文就手把手地教她,后来张阿姨学会了做不少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张阿姨逐渐认识了一些朋友,出门买菜、办事碰到熟人不免多聊一会儿,郁文的婆婆一个人在家待久了感到寂寞。当婆婆同她谈起此事时,郁文总是开导婆婆,说阿姨出来打工不容易,请婆婆多多谅解她。后来郁文家里为了攒一笔钱买一套好一点的书柜,决心暂时不请保姆,张阿姨离开了郁文家,但仍在我们大院里做保姆。张阿姨挂念老家的婆婆、丈夫和小孩,但又不会写信,每次都来找郁文帮忙。郁文虽然很忙,但对此总是有求必应,从不拒绝。后来张阿姨又回到郁文家当保姆,张阿姨几个孩子来北京时,郁文都热情接待,每次都给孩子们送些棉布之类的东西带回老家。张阿姨每每同我谈起这些事时,对郁文充满了感激和敬意。

郁文同志对我也毫不例外关爱有加。她不仅在思想上和工作上给了我许多指导和帮助,而且在生活上对我十分关心。我的孩子出生的时候,正值“文革”时期,我丈夫在四川部队上,当时不能请假来照顾我,我在北京举目无亲。但是,我得到单位许多同志的帮助,郁文更是跑前跑后为我奔忙,并找来一些旧被单给孩子做尿布,到医院给我送吃的……后来有一段时间我的身体很不好,她经常安慰我,鼓励我,并以她自己过去得肺结核时与疾病作斗争的经历开导我,帮我树立信心,还送给我一本《练功十八法》,叫我坚持锻炼,并教我学会了三招简便、省时、容易坚持下去的锻炼方法,对此,我一直牢记在心。有一次中午我睡过了时间,迟到了,当时大家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没有人迟到早退,所以我在去办公室的路上心里十分紧张,我抱着挨批评的心情进了办公室,我说:“对不起,我迟到了。”但使我没有想到的是,郁文却连声说:“能睡着一会儿就好,能睡着一会儿就好!”这话语像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感动极了,让我终生难忘。

郁文不仅关心我,还十分关心我的家人。我的孩子生病了,她带上好吃的东西来看望,我孩子至今说起来仍感慨不已,说:“郁阿姨不仅关心同事,而且对同事的孩子也那么关心,那么真心实意,没有半点做作,太让人敬佩了。”我丈夫得了重病,郁文很挂念,在百忙中几次打来电话慰问。2003年底,我丈夫重病复发,她得知后带着慰问品专程到我家来看望。那时她快80高龄了,还这么惦念、关心一位比她年轻的普通同事,我们真是感到受之有愧,十分感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