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好友忆乔石夫人郁文:她是丈夫的第一参谋和助手【3】

2015年07月08日07: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郁文十分关心下面同志的成长进步,重视培养干部,创造条件给他们锻炼的机会,给他们压担子,引导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20世纪80年代,我们单位陆续来了一些大学毕业生,郁文很重视,亲自审读他们撰写的调研文稿。有一次我那个处一位年轻同志写了一篇稿子,她阅后特意把我找去,说稿子写得不错,有较好的文字功底,嘱咐我要好好培养这位同志,不要耽误了人家。这不仅反映出郁文关心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同时也反映出她爱才的迫切心情。

郁文总能同大家打成一片,只要能抽出时间来,她就和大家一起活动,做广播操,或去郊游。最让我难忘的是80年代以后举行的新春联欢会,她带来亲手制作的冰淇淋。我们单位从来没有小金库,新春联欢会既没有条件去酒店、餐馆会餐,也不可能去娱乐场所唱歌、跳舞,而是靠大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最拿手的菜在家里做好带来(也可以不带),或在现场制作,郁文每年联欢会都提前一天做好一大盆冰淇淋,配上几十个小碟和小勺子带到办公室。联欢会除了讲话、自由交谈外,主要活动是唱歌、猜谜语、做游戏等,大家边开会边吃东西,最后一个节目就是吃冰淇淋。这在当时是比较稀缺的食品,备受欢迎。联欢会虽然简朴,但很热闹,大家玩得尽兴、开心,吃得痛快、称心,领导和群众不分彼此,融为一体,感到格外亲切。

郁文不仅在生活中同大家密切相处,而且在学习和工作中同大家平等交流,敞开心扉发表意见。为了弄清某一个问题,大家常常在研讨会上展开激烈争论,包括几位室领导在内有时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大家畅所欲言,阐述自己的观点。但争论过后,又回到往常的平静,大家照样相处融洽,丝毫不影响相互之间的感情。正是这种平等、民主作风,营造了研究室研讨问题、探寻真理的良好氛围。

郁文有一颗仁爱之心,只要听到别人有难处,她就十分同情和关心。她帮助打扫院子和管理花房的老周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老周家在河北农村,当时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20世纪60年代中期他又得了一对双胞胎,生活更加窘迫。郁文同志知道后,经常给老周送粮票(当时凭粮票吃饭,郁文家里能节省下一部分粮票),并找来一些小孩的衣服送给他,帮他解决了不小的困难。还有洗衣房的老何,老家在四川,丈夫去世后生活很困难,郁文也常常帮助她。老周、老何都是普通的工勤人员,郁文同他们的接触并不多,只是认识而已,她关心和帮助他人的热心肠,由此可见一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