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好友忆乔石夫人郁文:她是丈夫的第一参谋和助手【5】

2015年07月08日07: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贤妻良母好儿媳

郁文所扮演的妻子、母亲和儿媳的角色,我们了解得不是很多,我们所见所闻和所感触到的只是一鳞半爪。即便如此,大家也公认她是一位贤妻良母好儿媳。

郁文和乔石始终鹣鲽情深,相敬如宾。他们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体贴,互相照顾,郁文同志更是处处为乔石同志着想,关心他的生活和健康,每当乔石同志有重要外事出访活动,她便是乔石的第一参谋和助手,帮助乔石选购衣料,购买生活用品,事事考虑周全,细致入微。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上共同探讨,相互切磋,常常为一篇文稿讨论到夜深人静。当然,郁文对乔石同志更多的是尊重和敬慕。乔石同志调到中央以后,郁文同志更是殚精竭虑协助乔石同志工作。例如,当时有许多老同事、老朋友给乔石同志写信反映各种问题,有的还请乔石同志帮助解决问题。为了节省乔石同志的时间,郁文不顾自己工作一天的辛劳常常替乔石同志回复大量来信,并协助乔石同志处理其他工作文稿,一直工作到深夜,常常12点钟以后才休息。

作为母亲,郁文尽心尽力扶养、教育子女,使他们健康成长并成才。她是孩子的母亲,更是朋友,总是以朋友的态度与孩子们相处,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与他们同追求,共欢乐。70年代初,大孩子在延安插队时得了重症肝炎,回北京治疗了差不多一个月还不见好转,她急得眼泪直流,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她哭。平日里我们觉得她比较坚强,对如何护理病人也比一般人懂得多,可面对孩子患病,坚强的母亲也会变得软弱,这就是慈母心,伟大的母爱!当孩子的病情逐步好转以后,她给孩子买来当时不多见的录音机,让孩子边养病边学外语,后来她的孩子进入北京外语学院(即现在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读书,学习成绩优秀,毕业后留校当老师。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他参加了联合国同声翻译的考试并获通过,但由于学校教学工作的需要,他未获准参加复试。后来,他考入英国剑桥大学读博士,再后来,他通过考试成为联合国官员。老三考大学前发现得了肝炎,如何安排他的学业?我们都在为郁文着急,但她经过冷静思考,决定让孩子边治疗、休养边复习,争取当年上大学,最后顺利考上大学并完成学业。郁文四个子女上中学时正值“文化大革命”,郁文和丈夫都受到审查,四个孩子中学毕业后有三个去农村插队,一个在商场当售货员,他们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进入大学学习的。老大、老二被推荐保送上大学,老三、老四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同时考上大学的,而且上的都是名牌大学。这也反映了郁文同志对子女教育的成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