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9月10日献礼教师节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宋祖英毛阿敏与老师的歌声情缘【3】

2015年09月10日07: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右至左:施光南、词作者韩伟和关牧村(资料图)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千里牧场牛羊壮,丰收的庄稼闪金波。我的手鼓纵情唱,跃进的歌声震山河,草原盛开幸福花,花开千万朵。”一首富有浓郁的新疆民歌特色的歌曲,把关牧村与恩师施光南的艺术生命连接在了一起。

关牧村:难忘恩师施光南的一次批评

关牧村曾说,“当我唱起光南老师的《打起手鼓唱起歌》,一种歌唱艺术的共鸣把我们艺术的生命连接在了一起。”正如施光南老师爱人洪如丁所说:正因为有了光南,关牧村才能演唱这么多好听的歌;也正因为有了关牧村,光南创作的歌曲才能得到这么好的表达而为更多的人所熟悉与热爱。

施光南对关牧村的艺术要求是极为严格的。“一次我参加亚运会的一场演出,歌曲是光南老师特意为亚运会创作的《举起斟满美酒的金杯》,当时我考虑这首歌演唱后就不会有太多演唱机会了,就没有认真背词,演唱时是拿着歌谱唱的。”关牧村回忆,“光南老师发现后,严肃地批评了我,他说:‘做一名好的艺术家,每一次面对观众都不能马虎,看着歌谱唱,怎么能进入状态,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呢?’从此,每一次演唱,我都一定告诫自己,不仅把歌词背下来,而且要背熟再面对观众。”

“光南老师离开我们已经25周年了。但他的灵魂就在我的歌声中,鼓舞激励着我。”关牧村动情地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