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9月10日献礼教师节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宋祖英毛阿敏与老师的歌声情缘

2015年09月10日07: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一曲感人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道出了莘莘学子对老师的感恩与怀念。是否有一首歌让你想起当年的他,在黑板前抬起的手臂,在课桌前默默批改作业的背影……九月,献给老师!让歌声飞扬!

毛阿敏与谷建芬(资料图)

“妈妈,月光之下,静静地,我想你了,静静淌在血里的牵挂。妈妈,你的怀抱,我一生爱的襁褓,有你晒过的衣服味道。妈妈,月亮之下,有了你,我才有家。”毛阿敏的一曲《天之大》唱出了对母亲的浓浓深情。“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在毛阿敏内深处,还装着另一个“母亲”——恩师谷建芬。

毛阿敏:谷建芬是“第二个妈妈”

毛阿敏1963年出生于上海的一个工人家庭,1983年入上海染化七厂当工人,1985年应征入伍,在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任独唱演员,直到1990年进入总政歌舞团任独唱演员。在毛阿敏的艺术生涯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人,那就是她的恩师著名曲作家谷建芬。谷建芬对毛阿敏情同母女,她的经典歌曲几乎全部由毛阿敏演唱,并且在中国成为流行于街头巷尾的歌。

在1987年,恩师谷建芬写下的《绿叶对根的情意》让毛阿敏捧得第四届贝尔格莱德国际音乐节大奖。一首《思念》又把她送上了春晚的舞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毛阿敏曾一度因为负面新闻沉寂数年。在国外的日子,除了亲人的慰藉,给毛阿敏回国重返歌坛信心的,就是谷建芬。“除了我妈妈生我之外,谷老师应该是我的第二个妈妈。在国外的日子,我每天都要给她打电话,不管开心不开心,都向她倾诉。我们的师生关系已经演变成了亲情。”

“她是我生命中重要的长者。这20多年来,谷老师与我一起幸福、难过,为我排解忧愁,而且从不用长者的姿态教育我,很舒服。以前只有妈妈骂我不还嘴,现在多了一位谷老师。”毛阿敏回忆,谷老师的教学有特点,她不会教你如何从丹田提气,而是注重情绪的把握。“在学唱《绿叶对根的情意》时,她让我想想难过的事情。那时候我涉世不深,怎么也想不出来,就说‘我不知道!’谷老师就开导我说,假设我被逼无奈流落他乡,想象一下那个境遇。我就随着她的开导一下进入感情了。”

每每谈起恩师谷建芬,毛阿敏双眸总露出深深的崇敬和爱意,她说:“恩师教我帮我,使我感悟了人生,感悟了音乐,她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在她身上我感受到另一种母爱。”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