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9月10日献礼教师节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宋祖英毛阿敏与老师的歌声情缘【5】

2015年09月10日07: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二妮与王昆(资料图)

“太阳一出来呀,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哎咳,满山红,哎咳哎咳呀,共产党救咱翻了(呦嗬)身(哎咳)呀!”一首陕北味儿十足的民歌让王二妮与恩师王昆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二妮:王昆就像我的奶奶

王二妮认识王昆老师是2009年的时候,那时二妮刚来北京一年多,对北京十分陌生,但很幸运,当时正在制作第一张个人专辑,专辑里有一首经典老歌《翻身道情》,录音时唱的时候总觉得没有劲儿,软绵绵的,二妮的一个音乐制作人对她说:“二妮,你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找到王昆老师,让她给你指点指点。”当天晚上,她就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问是不是王二妮,王昆老师想见她。“我觉得特别神奇,好像上天安排好的一样,我和王老师都在彼此寻找着对方。”王二妮回忆。

接到这个电话第二天,二妮就去了王老师家,第一次见到王老师有点紧张,但王老师非常亲切随和,笑呵呵地问二妮:“小二妮,你是不是陕北的?”二妮说:“是”。她又问:“你是陕北哪儿的?”二妮说:“我是陕北榆林人,在延安安塞工作了很多年。”王老师说她也在延安很多年,一直唱到了北京,和延安的很多老乡学了很多的陕北民歌,“那你给我唱一首陕北民歌吧。”二妮就唱了一首《赶牲灵》,王老师听后满意地笑了。后来在二妮专辑的首页上,王老师写道“二妮果然还是保持了乡土气息,味道特别浓厚”。

我感觉王老师对我来说,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亲人,像是我的奶奶,我感觉她懂我,有时候在做节目时她也说过,我和她挺像的,都是从陕北从延安走出来的,都是农村出来的,她在我身上能找到她的影子。所以现在回想起来,老师说的很多话,都像刻在脑子里一样,她对我说:‘二妮你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特点,不要丢掉这种乡土气息。’”王二妮说,“王老师是‘民族唱法的守望者’,她对我有很大的期望,希望我在音乐这条道路上能够坚持下去。我会谨遵老师对我的教诲,不辜负她的期望,把她教我的东西传承下去。”

(本文参考:北京青年报 金鹰网 CCTV《艺术人生》 《鲁豫有约》 山西晚报)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