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TVB創建者邵逸夫病逝 曾捧紅五虎將造就張曼玉【5】

2014年01月07日09:44    來源:騰訊娛樂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邵逸夫病逝 邵逸夫捧紅五虎將造就張曼玉(組圖)

  捧“四大天王” 引“包青天”潮

  1988年,邵逸夫將無線電視城由香港廣播道搬至清水灣,TVB迎來了戰事不斷的90年代。

  首當其沖便是90年代初期與亞視林伯欣時代的收視戰。1989年林伯欣接手亞視,出大價先后從無線挖走了沈殿霞、曾志偉、盧海鵬、林建明、李香琴、招振強、韋家輝、戚其義、黃日華、鄭少秋、吳啟華、任達華、曾華倩、陳玉蓮、戚美珍、陳庭威等台前幕后的金裝人才開拍劇集和電視節目,聲勢浩大的與TVB對抗。

  面對林伯欣的攻勢,邵逸夫率領無線眾將士展開“歡樂今宵救亡運動”與“劇集救亡運動”,制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經典節目和劇集,再次將亞視打回原形。

  在這次收視戰中,TVB制作了《我本善良》、《人在邊緣》、《今生無悔》、《灰網》、《邊城浪子》、《壹號皇庭》、《火玫瑰》、《巨人》、《大時代》等經典劇集。《人在邊緣》、《今生無悔》把如今已是巨星的黎明捧到大紅大紫,當時不少師奶愛他勝過親生仔﹔《灰網》應該是無冕影帝吳鎮宇最為內地觀眾熟悉的電視劇﹔《火玫瑰》則讓當年一直不溫不火的溫碧霞大紅大紫了一把﹔《我本善良》對內地觀眾影響力尤大,男主角溫兆倫更被稱作溫SIR,迷倒內地萬千少女,其當年在內地的影響力和受歡迎程度直叫如今TVB的一哥一姐們望塵莫及﹔《大時代》則被譽為TVB九十年代最杰出的電視劇和無線最經典的家族劇,在二十一世紀初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傳媒選出的兩個二十世紀華語電視劇百大榜中,《大時代》都是90年代香港劇集的第一名。

  尤值一提的是90年代初TVB創辦了“勁歌金曲”這一經典欄目,邵逸夫更以獨道眼光點名力捧“黎明、郭富城、張學友、劉德華”為四大天王,結果四人在樂壇火速上位,並成長為香港乃至華人娛樂圈呼風喚雨的四巨星,而“四大天王”這一稱呼更是延用至今。

電視國王邵逸夫的TVB風雲

  90年代風靡娛樂圈的“四大天王”由邵逸夫一手操辦

  93年,邵逸夫再度發威,欽點引進台劇《包青天》,結果在香港掀起收視狂潮,備感壓力的亞視不得不以重金請來劇中飾包青天的金超群火速跟風拍攝《包青天》,形成香港電視史上兩台黃金時段前所未有的同內容電視劇對壘(《包青天》打《包青天》)的局面。

  94年邵逸夫把亞視不少台前幕后人員挖到了無線,尤其是台前一眾九位當家小生花旦全部網羅至旗下,亞視自制劇由此開始衰弱,頻頻靠外援諸如馬景濤等藝人拍攝新劇,於是TVB又進入一台獨大的局面。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