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TVB創建者邵逸夫病逝 曾捧紅五虎將造就張曼玉

2014年01月07日09:44    來源:騰訊娛樂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邵逸夫病逝 邵逸夫捧紅五虎將造就張曼玉(組圖)

電視國王邵逸夫的TVB風雲

  無線藝員培訓班被喻為“港星搖籃”,為香港演藝圈輸送了大批人才

  邵逸夫,TVB的創建者,無疑也是一個電視王國的締造者,TVB在他手裡,在香港電視圈乃至華語電視圈呼風喚雨四十年,長年擁有港島八成以上的收視率,所出產的電視劇銷至全球華人世界,在這個電視王國的全盛時代,不客氣的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TVB。

  創建TVB 開辦藝員培訓班

  1967年大概不是個什麼值得特別念叨的年份,這一年邵逸夫與利孝和等人聯手創建了TVB,誰也沒想到這家電視台竟會縱橫港島四十年。當時TVB的第一大股東是利孝和,他也是TVB的首任董事局主席,而邵逸夫的主力,還是放在當時還十分紅火的邵氏影業。

  作為全港首個免費電視台,TVB很快在香港娛樂圈佔據了一席之地。而邵逸夫則慧眼獨具,於1971年在TVB開設了首期無線藝員訓練班,其后這個訓練班不隻為電視台還為整個香港演藝圈都輸送了大量的中堅人才,現在在華人娛樂圈內絕對是呼風喚雨的周潤發、周星馳、梁朝偉、劉德華、郭富城、劉嘉玲等頂尖巨星,乃至現在已晉升為國際級的大導演杜琪峰等,都是出自該訓練班的得意學生。

  到70年代末,邵氏影業受到嘉禾影業的威脅,產量和收益都是每況愈下,邵逸夫開始思考邵氏公司的走向,此時他以獨有的敏銳眼光發現了電視業的光明前景,於是毫不猶豫的把邵氏公司的主力轉移到電視業,在這期間陸續購入大量TVB的股份,順利成為TVB第一大股東。

  1980年TVB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因心臟病逝世,邵逸夫以最大的私人股東身份接任董事局主席,隨后他以善舞長袖集中力量經營TVB所屬的明珠台(英文台)和翡翠台(粵語台),不但讓兩台收視率長期在港島獨佔鰲頭,其制作的節目尤其是劇集,影響力更是擴展到內地、澳門、台灣和世界各地華人社會,創造了一代電視王國的輝煌歲月。

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