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國際幸福日說幸福 揭莫言嚴歌苓等名家眼裡的幸福【2】

王鶴瑾

2015年03月20日07:3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莫言(資料圖)

莫言:幸福是沒有壓力

莫言在2012年獲得諾獎時,闡釋了自己對幸福的獨到見解,“幸福就是什麼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體健康,精神沒有任何壓力才幸福。”

賈平凹(資料圖)

賈平凹:幸福是簡單地活著

1972年進入西安的賈平凹,自言“整個少年時期是生活在鄉下的,能吃上飯就是幸福,那種生活狀況是刻骨銘心的”,雖然上大學以后擺脫了農民身份,進入了城市,感到了相對優越的生活,但不適應感也隨之而來,因為“城市裡的欲望多了,痛苦就多,失去了快樂”。他認為,人能簡簡單單地活著,用文學創作關照中國現實,用微弱的光照亮別人,其實也挺幸福的。

蘇芩(資料圖)

蘇芩:幸福是一種感受力

“幸福感是你身邊有人陪著你,而且這個人很懂你。”蘇芩理解的幸福,是一種感受力,“要從自身的幸福感入手看待事物,看輕物質的東西,多從真情實感去了解和思考。”比如睡懶覺、晒太陽、和家人吃一頓好吃的……都是一種幸福。因此,有很多物質、財富可能在別人眼中是幸福,但別人眼中的幸福往往與自己感受到的幸福是有距離的。

蔣方舟(資料圖)

蔣方舟:幸福是買到好看的高跟鞋

“作家這一類人群,感受幸福快樂的閾值挺高的,就是說,不容易感受一般人說的那種快樂,正如張愛玲所說‘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不過她也寫過在雙層大巴上伸手摘到樹葉的快樂。”蔣方舟認為,幸福可能隻有落實到切實的小小的物質世界。“我供職的《新周刊》曾經做過一個有關‘小確幸’的調查,‘小確幸’就是指‘小小的確實的幸福’。投票最多的是‘身體健康’,還有發現一本好書或一部好電影、跟家人或寵物一起去散步、下班后和好友一起吃晚餐……對我來說,近期的快樂就是買到一雙好看的高跟鞋。”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