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樊希安談實體書店轉型:向“互聯網+”邁出新步伐

2015年04月17日16:1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參事、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三聯韜奮書店原總經理樊希安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 王鶴瑾 攝) 

訪談直播 文字實錄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陳苑)開辦三聯韜奮24小時書店“是我這一輩子做得最為正確的事情”,“我現在已經60歲,在推廣全民閱讀的過程當中,我也是一份子。我想通過我的努力,能夠讓更多人讀書。”國務院參事、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三聯韜奮書店原總經理樊希安今天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互聯網+”時代的全民閱讀》系列訪談,談到了三聯書店在“互聯網+”時代的轉型與發展,並分享了自己有關閱讀的感悟。

談24小時書店:

“深夜書房”獲總理“點贊”

2014年4月8日,三聯韜奮24小時書店開始試營業,經過十天的“試驗”,樊希安認為效果還不錯,就給李克強總理寫信匯報情況,“信裡是這樣寫的:總理,我們經過10天的實驗,24小時書店情況挺不錯。今天(2014年4月18日)早上凌晨三點鐘,我到書店看了看,來讀書的都是年輕人,我很高興,年輕人讀書,我們就有希望了。”樊希安沒有想到,李克強總理對此非常重視,四天后(4月22日)回復了他的信件,並為“深夜書房”點贊,“(總理)肯定了我們這次創辦24小時書店是對‘倡導全民閱讀’的生動踐行,希望我們把24小時書店打造成一個城市的精神坐標,引領全民閱讀蔚然成風,這對我們有很大的鼓舞,對全國的書店業、發行界也有很大的鼓舞。”

本月23日,三聯韜奮24小時書店位於清華大學附近的分店將正式開業。樊希安介紹說,與老店相比,新店更具特色,亮點更多,“設計更人性化一些,有各種各樣的供大家坐的、躺的,像吧台一樣的(地方),還有閱讀廣場,更符合現在年輕人的需要。再一個,我們這個地方主要是面對廣大的知識分子、大學的老師學生,我們圖書的品種選擇上,也更加適合這群人的口味。”詳細>>>

談實體書店轉型:

向“互聯網+”邁出新步伐

“全民閱讀”兩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對“全民閱讀”高度重視,普通民眾對閱讀越來越關心,這讓樊希安深深感受到“閱讀的春天真正到來了”,“看書的人多了,圖書就會銷售得多”,這給實體書店帶來很好的發展機遇﹔與此同時,在如今“互聯網+”時代,數字閱讀以及網絡購書,對實體書店的生存與發展提出了諸多挑戰。

開辦24小時書店,是三聯韜奮書店在轉型路上的一次成功嘗試。除此之外,三聯書店還向“互聯網+”邁出新步伐,尋求新發展。樊希安介紹,三聯書店正在著手向兩個方向轉型:一是“互聯網+銷售”,即在做好傳統銷售的同時,也進行網絡銷售,結合網絡平台來增加銷售量﹔二是做好新的網絡平台,將書店主辦的《三聯生活周刊》網絡化,同時通過創辦新型的電子期刊,來滿足不同類型讀者的需求。詳細>>>

談全民閱讀:

傳統閱讀與數字閱讀不可偏廢

樊希安強調,網絡閱讀更適應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值得提倡,但與此同時,我們更要重視傳統閱讀。他認為,互聯網上的內容,有的是經過深思熟慮認真寫的,有的是靈感一現寫出來的,即時性的東西﹔相比之下,經過繁瑣過程得以出版的紙質書,一般都經歷多年寫作,積累了幾代人的知識,這樣的內容“有知識、有思想”。“我們既提倡手機閱讀、網絡閱讀,同時要提倡深層次的,具有思想力、震撼力的傳統閱讀。而且傳統閱讀,我認為永遠也不會消失,它有適應的因素。”

樊希安建議,對想要成才的年輕人來說,既要重視網絡閱讀,又要重視傳統閱讀,兩者不可偏廢。“因為傳統閱讀是我們增加知識、增加思想、增加智慧(的途徑),這是我們幾千年所傳下來的閱讀方式,而且幾千年所傳下來的涵蓋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圖書,都是知識、經驗的集聚。同時,我們也要重視網絡閱讀,網絡閱讀有它的便捷性,也有它的開拓性。在網上閱讀有‘八面來風’的感覺,有利於搜集網絡信息。如果我們偏重於信息地快速收集,我覺得網上更便捷一些。”詳細>>>

“讀書重要,讀好書更重要”,在訪談的最后,樊希安向大家推薦了幾本值得一讀的好書,“從我自己來說,我是比較喜歡四大名著,還喜歡魯迅的作品。我還是希望大家讀經典。”樊希安認為,讀書應該有選擇,應該選擇那些積極健康向上的、宣傳社會核心價值觀的、提供正能量的、使自己進步身心健康愉悅的書去讀。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