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五四青年節"致青春" 盤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男神"

2015年04月30日08:2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每個時代的年輕人都有自己的審美標准。在不同時代的青春話語裡,“男神”的形象各不相同。放眼今天,“花美男”和“小鮮肉”大行其道,而回望上世紀80年代,中國最流行的卻是像高倉健、郭凱敏、唐國強這些或硬漢或小生的形象,他們幾乎滿足了那個年代對於“男神”的所有標准。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小編與您一起回顧“男神”30年的變遷。

80年代:剛毅形象的“男神”受青睞 

高倉健:硬漢形象顛覆中國男性審美標准

80年代早期的男神保留了70年代之前中國人被框定的男性審美標准,用外形像革命干部的“高大全”形象迅速佔據女性的視野。但這套本土審美很快就將讓位於另一套舶來的男性審美標准,如日本男神高倉健。由於日本電影《追捕》在中國大熱,仿佛全中國的女人都喜歡上了穿風衣把領子豎起來、臉孔冷峻的男人。據說當年國內有一家服裝廠,依照高倉健在影片中的那款風衣生產了十萬件,結果半個月時間全部賣光。高倉健的出現對於中國男性的審美標准是顛覆性的,他在銀幕上塑造的冷峻的男子漢形象使得中國的影迷把他當成男子漢的象征。

朱時茂(資料圖)

朱時茂:濃眉大眼一看就是好人

上世紀80年代早期的本土男神當以朱時茂為典型代表。朱時茂因1982年公映的電影《牧馬人》受到關注成為少女偶像,2011年他在做客《非常靜距離》時還自曝當時受歡迎程度堪比后來的f4成員周渝民,“有不少女生跑到電影廠門口要表白的,而其中有的還是活躍在舞台上和銀幕上的明星”。

朱時茂受歡迎,是因為他幾乎滿足了那個年代對於男神的所有標准。濃眉大眼,一看就是好人,當過兵,熒幕形象有強烈的愛國情感,讓女性既滿足追星的“私欲”,又有“政治正確”的理由。

郭凱敏《廬山戀》劇照(資料圖)

郭凱敏:廬山“驚世之吻”引起轟動

郭凱敏邁上銀幕的第一步是在《第二個春天》中扮演一位海軍小戰士。雖然這個角色的戲不多,但他勁頭十足。除了是第一次演戲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他由此實現了“參軍”的夢想。

1979年,郭凱敏飾演了電影《廬山戀》中傻氣憨直的男主人公耿樺。該片拍攝期間,導演事先告訴女主演張瑜要拍“吻戲”,卻沒有告訴郭凱敏,“當她心潮起伏的時候,覺得這個‘孔夫子’怎麼還這麼傻呢?這很好玩的。 ”張瑜在他的臉上親了一下,郭凱敏的臉頓時紅了。攝影師跟得很緊,“一次就成功。 ”正是這一在當時看來可謂“驚世之吻”的鏡頭,讓郭凱敏一炮走紅。還有人認為,銀幕上的他與朱時茂神似,甚至有些“撞臉”。 

唐國強年輕時的電影《孔雀公主》(資料圖)

唐國強:“奶油小生”的始祖

要是談“奶油小生”,就不得不提一個人:唐國強,因為“奶油小生”這個詞就是由他而來的。2006年做客《流金歲月》時,唐國強披露了“奶油小生”來歷,“因為我喜歡吃奶油蛋糕嘛,等到《小花》劇組后來拍內景的時候,這個光線打的也柔和一些,所以皮膚特別細膩,當時陳沖就開了一個玩笑,我哥干脆叫奶油小生吧。”然而,在當時這種類型的男性在電影銀幕上不是主流。唐國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說:“冷峻是唯一的,漂亮是臭不可聞的”。

三浦友和、山口百惠在《絕唱》中

三浦友和:教會小青年穿喇叭褲

如果說高倉健讓一代中國女性迷戀硬漢,那麼另一位日本男星就讓中國男人與“時尚”結緣。《血疑》是八十年代千家萬戶必看的偶像劇,是黑白電視時代最動人的愛情故事。三浦友和穿著喇叭褲迷倒了中國大地,也成了時髦小青年效仿的對象,無論高矮胖瘦都套上了喇叭褲。在某些地方,班主任會准備一個酒瓶子站在學校門口,挨個測量學生的褲腿。能塞進一個酒瓶的褲子就是喇叭褲,班主任可以選擇將褲腳撕開以示懲戒。

費翔(資料圖)

費翔:“一把火”把少女心口燒得旺旺的

除了三浦友和的喇叭褲,費翔式發型在那個年代也成為潮流。費翔在1987年頂著波浪卷發型走上春晚,他在台上又唱又跳,“一把火”把萬千少女的心口都燒得旺旺的。當時很多年輕人也效仿費翔,2010年趙本山一組年輕時劇照曝光,人們看到照片裡吹著蓬蓬頭、戴著大墨鏡、身穿格子襯衣的趙本山,造型酷似費翔。

周潤發(資料圖)

周潤發:白圍巾流行 成為扮酷“神器”

周潤發1974年畢業於香港無線藝員訓練班,1976年初涉影壇,上世紀八十年代港片鼎盛時期,開啟了槍戰片、賭片等類型片先河,成為香港“暴力美學”風格電影的代表人物。

1980年,無線電視台播放了25集電視連續劇《上海灘》,產生轟動。周潤發在這部戲中飾演矛盾、猶豫、冷酷的許文強,成為無數觀眾的夢中情人,標志性的白圍巾更流行一時。 

秦漢(資料圖)

秦漢:瓊瑤戲第一愛情小生

秦漢是瓊瑤戲中的第一愛情小生,他外表英俊,性情沉郁,談吐文雅,很有君子的味道,隻有他才懂得“柔柔的眼光,深深的注視”,懂得什麼才是憂郁、深邃。“白馬王子”、“大眾情人”、“完美小生”這些讓人心跳的稱謂,對他來說都當之無愧。就連瓊瑤也驚嘆,“秦漢,始終給人一種談吐舉止文雅,很君子的味道。他演的第一部電視連續劇就是我的《幾度夕陽紅》,飾演四十幾歲的中年男人,詮釋得很好。 ”

秦漢大概是拍瓊瑤戲最多的男演員,不過,演瓊瑤作品卻讓他受了很大的內傷,因為雖然瓊瑤在書中所寫的感情是虛構的,但演員在表演時必須投入真感情。“《海鷗飛處彩雲飛》之后,我就已經心力交瘁了。我覺得我再也不能演她的戲了,就和瓊瑤說再見了。 ”為了擺脫瓊瑤愛情作品的影子,秦漢后來先后接拍了《勝券在握》、《豪門驚夢》、《紫玉金砂》等作品,出演或喜劇或商人的角色,全都和過去反差很大。

秦漢與林青霞曾被譽為銀幕上的“金童玉女”,兩人也曾是情意綿綿的愛侶,但最終未能成為眷屬。 

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