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化>>正文

"母親節"盤點史鐵生林清玄等名家筆下的感人母愛[圖]

2015年05月11日08:3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史鐵生與母親 (資料圖)

編者按:但丁曾說,“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母親的愛溫柔、無私、偉大且堅定,點點滴滴都滲透在孩子成長的歲月當中。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在這個溫馨的日子裡,讓我們走進老舍、史鐵生、林清玄等文學名家的回憶中,回望他們身后慈祥的母親,感受一段段動人的母子之情。

史鐵生憶母親: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

二十歲時,史鐵生的雙腿殘廢了,母親為了給他治病,白了頭發。“醫院已經明確表示,我的病情目前沒辦法治。母親的全副心思卻還放在給我治病上,到處找大夫,打聽偏方,花很多錢。她倒總能找來些稀奇古怪的藥,讓我吃,讓我喝,或者是洗、敷、熏、灸。”一次次無效的治療讓史鐵生失去了信心,他對母親說,“別浪費時間啦!根本沒用!”然而母親每一回都虔誠地抱著希望,對兒子說,“再試一回,不試你怎麼知道會沒用?”

史鐵生開始走上文學創作道路后,母親鼓勵他,“你小時候的作文不是得過第一?”為了史鐵生能更好地投入寫作,母親到處去給他借書,“頂著雨或冒了雪推我去看電影,像過去給我找大夫,打聽偏方那樣,抱了希望。”

史鐵生成名時,母親卻已去世多年。他常常想:上帝為什麼早早地召母親回去呢?迷迷糊糊的,他聽見回答:“她心裡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

林清玄憶母親:她拿起床頭的剪刀親手剪斷我的臍帶

林清玄和母親有著不可思議的因緣,“她生我的那天,父親急急跑出去請產婆來接生,產婆還沒有來的時候我就生出了,是母親拿起床頭的剪刀親手剪斷我的臍帶,使我順利地投生到這個世界。”

年幼的時候,林清玄是最令母親操心的孩子,“她為我的病弱不知道流了多少淚,在我得急病的時候,她抱著我跑十幾裡路去看醫生,是常有的事。”除了關注孩子的健康,林清玄的母親還很重視基礎教育,“很小的時候她就把三字經寫在日歷紙上讓我背誦,並且教我習字。我如今寫得一手好字就是受到她的影響,她常說:‘別人從你的字裡就可以看出你的為人和性格了。’”

林清玄感慨,母親是這個世界上無數的平凡人之一,卻也是這個世界上無數偉大的母親之一,“她是那樣傳統,有著強大的韌力與耐力,才能從艱苦的農村生活過來,絲毫不懷憂怨恨。她們那一代的生活目標非常的單純,只是顧著丈夫、照護兒女,幾乎從沒有想過自己的存在,在我的記憶中,母親的憂病都是因我們而起,她的快樂也是因我們而起。”

下一頁
(責編:艾雯、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