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2015考古新發現:海昏侯墓出土上萬件文物 致遠艦露真容

2015年11月25日07:1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考古取得重要發現,出土珍貴文物1萬余件﹔水下考古“丹東一號”沉船洗褪泥沙顯露真容,多方專家論証確認其為甲午海戰北洋艦隊的致遠艦﹔周口店遺址考古又有新發現,“北京人”用火最新力証出現……2015年,中國陸地考古及水下考古收獲頗豐,驚喜連連。究竟這些考古新發現有哪些特別之處?文物的背后又有什麼歷史故事?讓我們一一回顧。

考古人員在南昌西漢海昏侯墓主槨室中發掘出馬蹄金

考古人員正在提取屏風構件

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

出土1萬余件珍貴文物

背景:2011年3月,江西省文物部門接到群眾舉報,在南昌市新建縣大塘坪鄉觀西村老裘村民小組東南約1000米的墎墩山上,一座古代墓葬遭到盜掘,南昌西漢海昏侯首次進入考古專家視野。經過近5年的考古挖掘,這座2000多年前的海昏侯墓葬的神秘面紗被緩緩揭開。

發現:考古中已經出土1萬余件文物,特別是海昏侯墓及其車馬坑出土的9000余件文物,形象再現西漢時期高等級貴族的生活。數以千計的竹簡和近百版木牘,使多種古代文獻在2000年后重見天日,是我國簡牘發現史上又一次重大發現﹔出土的整套樂器,包括兩架編鐘、一架編磬、琴、瑟、排簫、笙和眾多的伎樂俑,形象再現西漢列侯的用樂制度﹔出土的偶車馬,為西漢列侯的車輿制度作了全新詮釋﹔出土10余噸五銖錢,約有200萬枚。其中,考古人員在西室發現了一組漆器屏風和兩塊馬蹄形狀雞蛋大小的金器尤為引人關注。屏風表面寫有孔子生平的文字,並繪有孔子畫像。考古專家表示,這可能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孔子畫像。這將為研究孔子的實際形象提供珍貴的實物資料,也從側面印証了西漢時期統治階層獨尊儒術的景象。

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