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频播"甄嬛"都累了 经典剧为何频繁重播?【7】--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甄嬛传"频播"甄嬛"都累了 经典剧为何频繁重播?【7】

受访者选出百看不厌剧:六小龄童版《西游记》、李幼斌版《亮剑》、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
2013年07月11日06: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有些电视剧会频繁重播?调查中,52.5%的人认为重播剧多为经典电视剧,能够保证较高收视率;44.0%的人表示经典好剧经得起时间检验,能迎合观众需要;36.9%的人认为相比新剧,购买旧剧的成本较低。

“旧剧的售价肯定要比新剧低。”高金玺说,首轮剧价格无疑是最高的,第二轮播出成本会低很多。从电视台的角度看,购买有重播价值的二轮剧或旧剧重播,性价比会很合适。

“电视剧得不到观众认可,会直接影响电视台收视率,进而影响其广告收入。”电视剧《我是传奇》的编剧李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的电视剧中,精品剧很少,烂剧居多。电视台为了降低风险,可能倾向于购买既便宜又好用的经典旧剧。

他认为,一方面,国内电视台总数很多,对电视剧的需求量非常大,这可能导致制片方时间紧张,剧作制作粗糙;另一方面,当前对电视剧的题材限制较为严格,不利于创新,极易导致同类题材跟风拍摄、扎堆上映,引起观众厌烦。

“目前国内观众的欣赏水平和收视需求日益提高,无论是播出单位还是制作单位,都不能像以前一样随便拿个剧就可以打发观众的闲暇时间。这需要制片方认真进行前期策划和市场调研。”高金玺说,不少刚入门的制片公司对此不够重视,或没有能力进行科学、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收视论证,老百姓和电台对其生产的产品就可能不买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