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訪名家:98歲沙博理生活有些"洋派"【10】

2013年12月1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程泰寧

  知有限之限

  求無涯之涯

  78歲了,程泰寧依然是個不折不扣的“上班族”。隻要不去外地出差,不去施工現場,他一准在杭州文暉路上的設計院畫圖,早8點來,晚8點走,中午吃食堂,雷打不動。“院士”是一種社會身份,“程工”才是他的真實生活。

  他剛從南京回來沒多久。聽得出來,前些天由他主持、在南京舉辦的中國建筑設計發展論壇讓他很是滿意。一是建筑師來得齊,體制內外、老中青能聚到一起,在今天的建筑生態裡實屬不易﹔二是來了不少大眾媒體,為公眾打開建筑之門是程泰寧這些年堅持在做的事。這個論壇是他牽頭做了兩年多的一個課題的延伸,兩年裡,幾乎每次和他聊天,總會落腳到中國當代建筑設計現狀這個課題上。大到價值判斷、文化自信,小到競標規則、審核標准,建筑界現狀有太多讓他不得不“說”的地方。“說多了,思考多了,研究多了,再說就有分量了,聽的人也就多了。”

  離我們坐的地方不遠,有一個金融城的項目他正參與競標。有幾年不在杭州做項目了,這一次他所看中的是項目,更是對手——入圍的7家除了他以外,全是國外大牌建筑事務所。這讓他正面進攻的意義超出了“程工”,帶有走出中國建筑師之路的“院士”的自覺。能思考、肯發言、永永遠遠不懈怠、不作壁上觀,“這是做現實主義者,求不可能之事嗎?”我問他。他笑著回答:“在有限中尋找無限吧。”

  “參”建筑的“無限”,是他在規律到近乎刻板的生活以外最大的樂趣。山水人間,他以最大程度的“通感”來汲取對建筑的啟示。這個暑假他開始看《中國好聲音》,但看的是對音樂的改編處理,音樂帶來的感動與美會讓他思考如何撥動建筑的琴弦。

  “蓋叫天點香煙的時候,從煙在空中飄的樣子,就能悟到招式。這就是靈感,靈感對我來說是一種修養。”有著充沛靈感又有著旺盛工作熱情的巴西建筑師奧斯卡-尼邁耶,是程泰寧心目中的楷模。我們上次就聊過他,不過沒過多久他就以105歲的高齡謝世了。這次我又小心翼翼地提起這個話題,沒想到程泰寧那麼激動:“我真羨慕他,去世時手上還有20多個項目!”這真是知己才有的理解。

  (胡妍妍)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