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訪名家:98歲沙博理生活有些"洋派"【11】

2013年12月1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裴艷玲

  戲是我的魂

  戲是我的根

  裴艷玲從我身邊走過時,“颼颼”地像一陣風,一閃而過,轉瞬即逝——其實這只是我的臆想。我喜歡在頭腦中將她的舞台英姿頑強地轉嫁到生活現場,以表示我對她的景仰。66歲的“小老太婆”,舞台上或許難現當年的瀟洒利落,健步如飛……不過她的“威風”還真的不減當年。12月8日,裴艷玲再次在舞台亮相,果然寶刀未老,引來無數驚嘆。

  北方的冬天,夜晚安謐寂靜,寒風扯著嗓子自由吼唱。想象著裴艷玲在舞台上一身短打,雲手、翻身、旋子、飛腳……動作如行雲流水,唱念收放自如,演盡英雄兒郎的慷慨豪放,便從心底生出許多暖意——因她不凡的技藝、追戲的痴情。耐得寂寞,甘願隨中國戲曲一走到底,這樣的人有精神的溫度,讓人看到藝術的希望。

  被曹禺先生稱為“梨園國寶”的裴艷玲,絕對是中國劇壇的傳奇人物。

  坐科京劇,5歲登台,9歲挑梁,少年成名……雖為一介女子,卻女扮男裝演遍了武生、須生、花臉,在舞台上“打打殺殺”了半個多世紀。鐘馗、哪吒、林沖、武鬆,一路演來,風生水起,無處不奇。京劇大師梅蘭芳因以男人扮演女人的成功而與歷史同在,裴艷玲會否因女人扮演男人的成就而長留史冊,人們盡可拭目以待。

  近日,裴艷玲從河北到北京,轉江西,再向遠方,一路為戲奔波而去﹔演出、交流、吸納,用盡心血為戲而來——她對戲曲超乎常人的熱愛和敬畏,讓人印象深刻,這份熱愛最終成就了裴艷玲。她不僅武功出眾,演技超群,享有“活鐘馗”、“活林沖”、“活武鬆”之譽,更是大膽開創了自身一人演出京劇、昆曲、河北梆子三個劇種的先河,率先在全國讓京昆梆三種藝術形式同台演出,戲曲的陣勢和生態有了靈動的突破和設想,這在中國戲曲史上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出身梨園世家的裴艷玲,雖已身為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院長,而她依然隻說自己是個演員。她與戲曲的難解難分,甚至低眉俯首,令人感慨不已。一位英國詩人說過:愛你,以昔日的劇痛和童年的忠誠﹔愛你,以眼淚、笑聲和全部的生命。這個“你”,在她心裡,就是戲曲。

  冬季,風吹到臉上是冷的。想起裴艷玲,卻似乎聞到了來自燕趙之地的馨香。

  (劉玉琴)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