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訪名家:98歲沙博理生活有些"洋派"【8】

2013年12月1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學勤

  繼往聖絕學

  通中華文脈

  向北穿過清華大學“二校門”不遠,一座四層的古朴建筑,橫臥在校河北岸。經詢問得知,這裡正是將近百年歷史的清華大學老圖書館,李學勤先生領銜的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就置身其中。

  樓內出奇地安靜,三樓一間不大的會議室,房門虛掩,十幾個人圍坐在會議桌旁,對著牆上投影的竹簡討論。聽說我已到,李學勤先生立刻起身出門相迎。

  今天是一周一次的例會,李先生和同事弟子一起釋讀清華簡。這是他目前全心投入的工作。清華簡第四期整理報告付印在即,第五期的釋讀工作也已經開始。

  第四期報告主要有三篇,其中《筮法》有簡63支,保存完好,是楚國專論《周易》佔筮的書,解釋詳細,附有圖解,還有目前發現最早的八卦卦位圖,《筮法》和《別卦》的發現,對於近年學界一直爭議紛紜尚無定論的“數字卦”等一系列易學問題,“一定會引起很大的震動”。而《算表》同樣是一個驚人的發現,這是一個借助竹簡設計而成的實用算具,為傳世文獻和以往出土材料所未見,是已發現的“世界最古老的計算器”,正在引起世界對中國科學史的重新認識。

  “壓力很大,太難了。”先生感慨道,“一則簡上的文字是被秦始皇廢除的楚文字,讀起來很難﹔二則很多內容從來沒有見過,是古代文獻中最深奧的東西。”談起清華簡,先生語速很快,透露出內心的愉悅,沒人相信眼前這位思維比年輕人都活躍清晰的老者年已八十。

  當問起工作以外的生活,先生解釋說,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不分的。他的學生告訴我,“先生不會拒絕別人”,學生也好,社會人士也罷,有求於他,他都盡量滿足,因此日程表安排得密密麻麻,即便如此,仍保証每周一次在家裡為弟子傳道授業解惑,每年都有數量可觀的重頭文章見報。

  看上去,李先生似乎有使不完的勁,讓人相信他的疲憊一定被內心的充實甩到九霄雲外。此刻,清華簡帶來的學術震撼才剛剛開始,對中國文化的重新發現正在醞釀裂變。送別記者,李學勤先生重回會議室,室門依舊虛掩,走廊裡傳來若有若無的討論聲。老圖書館出奇地安靜。

  (董  陽)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