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訪名家:98歲沙博理生活有些"洋派"【12】

2013年12月1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施大畏

  竹蘭清可坐 山水極其游

  聽聞施大畏正在北京參加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夜風凜冽中我們迫不及待地趕往北京會議中心,拜訪這位慕名已久的藝術家。

  幾聲鈴響后,施先生便笑著迎了上來,握手讓座、燒水沏茶、噓寒問暖……一通張羅后,他才慢慢坐了下來,我們身上的寒意也隨即散去。

  張眼望去,素白空敞的房間中,身材高大有著儒雅親切氣質的施大畏有如一尊引人注目的雕塑。當我拿起桌上散落的會議稿件,讀著圈點處他寫下的藝術觀點時,他仿佛被觸動,滔滔不絕地談了起來。從本次“美代會”的精神引開,談起他對中國藝術的發展以及理論體系建設的思考,以及他如何從表現長征故事轉向表現神話故事背后的人性、生命……不經意處盡顯睿智和通融。

  問及藝術理想,他突然直起了腰,由側坐變為正襟危坐,興奮地說道:“你們不知道,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讓藝術欣賞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種習慣!”於是,他雖已年入花甲,卻激情依舊,奔波和創作是他不變的要務:去年他忙著為大眾搭建欣賞藝術的平台——領銜改建中華藝術宮,今年他忙著提升海派美術在全國的影響力——參加上海美術集體進京展,明年他又要忙著推動中西藝術的對話——策劃德國表現主義中國展。

  好不容易閑下時,他又一頭扎進自己的畫室開始創作……談話中,他舉手投足間的堅毅未改,音起音落下的自信不變,也許,他正是從這無盡的繁忙中實現著英雄主義的情懷。

  培養年輕人也是施大畏當下關注的焦點,雖然他一直在為年輕藝術家的未來發展不遺余力地努力著:籌資、提供平台、現身說法……但是話裡話外卻難掩他內心的焦慮:“面對出國、市場、當代藝術三重誘惑,年輕人還能承受多少?面對欲望的引誘、擴張,人的生命還能承重多少?”他臉上先前的喜悅已逝,憂思浮上,燈光氤氳下,歲月的痕跡漸漸清晰。

  (吳艷麗)  

  人物速寫:羅雪村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12日 24 版)

上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