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訪名家:98歲沙博理生活有些"洋派"【7】

2013年12月1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方掬芬

  漫漫戲路短

  悠悠童心長

  剛踏入方掬芬的家裡,一聲清亮的“歡迎”就從客廳那頭傳來。循聲望去,一位花白頭發梳得整整齊齊的老人,正倚靠在沙發上,遠遠地望著我,那目光親切而平和。

  這個初冬的下午,陽光從窗外照進這偌大的客廳,折射出暖暖的味道。“吃桔子——看,多好看,招你去吃呢!”剛坐下,我不禁被她獨有的“招呼方式”逗樂了。一下子想起她在《報童》中扮演的“蛐蛐”,當時已經年逾五十的她成功扮演了一個隻有八九歲的小男孩。多年從事兒童劇表演,在中國戲劇舞台上開專業成年演員表演兒童形象之先河,方老的身體裡似乎存著一顆永恆的童心。茶幾上,正擱著一本她的回憶錄《漫長的童年》。如今,除了腿腳不太方便外,她耳不聾眼不花,說起話來生動有趣。這不,她伸出五指,舉起巴掌:“今年85歲啦!” 

  變不了的,還有那顆一直捧給戲劇事業的心。方掬芬下周要動身去澳大利亞“看戲”——觀摩澳大利亞墨爾本國際藝術節。“我就是要看戲,要學習。”她很認真地說。方掬芬曾經擔任過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退休之后,仍然關心戲劇特別是兒童戲劇。今年,她還擔任了戲劇類獎項的評委。“那還要看好多參評的作品了?吃得消嗎?”我問她。“我就是認真地看戲,說戲。”她感慨,“好戲在民間哪!演得好的也大有人在,要多關注他們。”

  “瞧那些玩具,一件兒是一個故事。”抬眼看去,方掬芬的家中擺放著不少各式小工藝品和玩偶。“有時間的話,真想把這一個個故事都寫下來。”看得出主人對它們的珍貴情感。於是猜想,它們或許與她的表演生涯有關,與《瑪申卡》中的瑪申卡、《馬蘭花》中的小鳥等一個個經典的角色有關。回想過往的舞台人生,方掬芬打開了話匣子。“演員就是要為老百姓演戲的,沒有說當個演員就高人一等。”記得有一次在單位食堂,大師傅問,“您給我們說幾句台詞吧?”她隨即就表演了。“當時,我就是這樣的。”一段台詞從眼前這位85歲的長者口中說出,配上天真的腔調與動作,那一瞬間,仿佛又讓人看到了當年舞台上神採奕奕的她。

  (周舒藝)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