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2014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探秘郭家廟曾國墓地【6】

2015年04月09日17:1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西藏阿裡地區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

故如甲木墓地中的墓室

2012年到2014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在西藏阿裡象泉河上游地區的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聯合開展發掘工作,發現並清理了一批土坑墓和洞式墓,出土了大批珍貴文物。

故如甲木墓地位於阿裡地區噶爾縣象泉河上游北岸,共發掘11座大小不等的墓葬,包括8座象雄時期墓葬和3座吐蕃時期墓葬,是阿裡地區所見的最大規模的墓葬群。象雄時期的墓葬皆為豎穴土坑石室墓,多為二次葬,發現有完整的側身屈肢葬式。大型墓葬深度都在5米以上,都是多人合葬,結構復雜,存在二次或多次開挖跡象。填土層內設有專門的祭祀層,殉葬有人和動物。高規格的墓葬都有橫木搭建的墓頂和長方形箱式木棺。墓葬內出土有絲織物、黃金面具、鐵劍、鎏金銅器、銀器、鐵器、陶器、料珠及大量人類和動物骨骼等。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