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2014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探秘郭家廟曾國墓地

2015年04月09日17:1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許心怡、王鶴瑾)“2014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今天下午揭曉,它們分別是:廣東郁南磨刀山遺址與南江舊石器地點群、河南鄭州東趙遺址、湖北棗陽市郭家廟曾國墓地、雲南祥雲大波那墓地、浙江上虞禁山早期越窯遺址、西藏阿裡地區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內蒙古正鑲白旗伊和淖爾墓群、河南隋代回洛倉與黎陽倉糧食倉儲遺址、北京延慶大庄科遼代礦冶遺址群、貴州遵義新蒲播州楊氏土司墓地。下面就讓小編為您揭開這十大考古新發現的神秘面紗。

廣東郁南磨刀山遺址與南江舊石器地點群

磨刀山遺址手鎬出土現場

磨刀山遺址位於廣東省西部雲浮市郁南縣河口鎮和都村。2014年4月至8月,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等單位對郁南磨刀山遺址第1地點進行搶救發掘,發掘面積200平方米。本次發掘取得突破性收獲,在第四階地原生網紋紅土堆積中發現上、下兩個包含石制品的舊石器時代早期文化層,出土各類石制品近400件,揭露出較大面積的古人類活動區域。該遺址是廣東省首次發現並經科學發掘的舊石器時代早期曠野類型遺址。

郁南磨刀山遺址第1地點是廣東目前確認年代最早的古人類文化遺存,填補了廣東舊石器時代早期文化的空白,將本地區最早有人類活動的歷史由距今13萬年左右大幅提前至數十萬年前,是廣東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

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