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化>>正文

99歲老藝術家舒適去世 從影40多年曾與周旋等合作/圖【2】

2015年06月27日10:5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舒適,原名舒昌格。我國著名電影演員、導演。 祖籍浙江慈溪,出生於北京。六七歲時隨父舒厚德(舒石父)移居上海。舒適的父親舒石父是奧運籃球第一哨———舒鴻教授的四哥,他畢業於日本士官學校,是清朝第一期官費留日學生。由於舒石父酷愛京劇,與當時聲名鵲起的京劇大師梅蘭芳交往甚密,常與京劇名流、票友切磋技藝,使小小的舒適耳濡目染,各流派的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各名家的唱段,學得象模象樣,為此常在家人朋友面前表演,得到親朋好友的夸獎。父親曾打算讓他拜師梅蘭芳,其本人也盼望成為梅蘭芳的弟子,但由於母親的反對而未能如願。19歲入復旦大學,后轉入持志大學法律系。學生時代,他喜愛京劇、話劇和古典文學。上海淪陷后,參加了青鳥劇社,曾演出話劇《雷雨》《日出》、《不夜城》及《大雷雨》等。正式演出時,借用父親的筆名“舒適”。

   1942年,26歲的舒適與當紅影星慕容婉兒結為夫婦,相同的事業,相同的追求,夫妻相互攜手,比翼齊飛,成為當時中國電業影業裡少有的雙雙事業有成,夫妻恩愛的伉儷之一。1970年初,正值壯年的一代影星慕容婉兒因病辭世,在舒適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痛。70年代中期,舒適邂逅了年青時的同事、著名影星———鳳凰,相同的生活遭遇,使兩個孤獨的心相互靠近。1975年,59歲的舒適和47歲的鳳凰走到了一起。在經歷了人世間多少次的風雨變幻之后,他們更加珍惜生命、珍愛生活,幸福地安享晚年。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岩、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