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化>>正文

99歲老藝術家舒適去世 從影40多年曾與周旋等合作/圖【4】

2015年06月27日10:5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1959年,支援浙江電影制片廠工作,擔任導演組組長。1959年回上影廠,出演《水上春秋》。導演了《戰斗的鄉村》之后,1961年,舒適扮演了《紅日》中國民黨師長張靈甫。他多年的藝術實踐使他領會到:一個貌似公正、文雅而內心險惡毒辣的偽君子形象更能震動觀眾的心。他將這一反面角色“俊扮”,並在兩軍對壘時,勝不狂、敗不亂,使人感到:正因為張靈甫的“沉著、能干”,更顯出我軍指揮員的英勇、善戰和忠誠。為此,他扮演的這個角色被稱為當代影壇上的“反派三杰”之一。

    從《林沖》到《紅日》,標志著舒適的藝術水准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他老當益壯,《紅日》后,又導演了數部影片與多集電視劇。

    40多年來,編寫過電影劇本《地老天荒》、《賣花的少女》、《八寶圖》等﹔曾導演《苦兒天堂》、《神·鬼·人》,《戰斗的山村》、《綠海天涯》、《雙珠鳳》、《劍》、和《龍女》等影片,並在60多部影片扮演過不同的角色。為中國電影家協會第三、四屆理事,第五屆名譽理事。

上一頁
(責編:李岩、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