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從"養在深閨"到走向大眾 故宮90華誕"解禁"四大區域[圖]

2015年10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1925年10月10日,紫禁城神武門城樓上挂出一塊青石匾額,上面是時任故宮博物院臨時理事會理事長李煜瀛先生手書的顏體大字——“故宮博物院”。這一天,故宮博物院正式開放。201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迎來了九十周年院慶,今天,故宮不舉辦大型慶典紀念儀式,而是用“解禁”四大區域這種特別的方式為觀眾送上一份特殊的大禮。回顧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華麗轉身”,從“養在深閨”到走向大眾,從古典嚴肅到時尚風趣,故宮手握豐富的中華文明寶庫,籌辦精美的歷史文物展覽,研發優質的文化創意產品,拓展全新的開放區域,注重貼心的人性化服務,在“耄耋之年”重塑形象,變得越發有“創意”、出“新意”、漲“人氣”。

故宮的巨大變化離不開“故宮人”的努力。“躋身世界一流博物館,成為毫不遜色於英國大英博物館、法國盧浮宮博物館、俄羅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是“掌門人”單霽翔對故宮未來發展的定位,自2012年1月10日接任院長一職以來,由他主導並推廣的一系列舉措,正在一筆筆清晰地描繪出一幅宏偉的藍圖,單霽翔坦言,“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交給下一個600年”是他的夢想。

首次開放的壽康宮

拓展開放新區域:

80%是故宮開放計劃的終極目標

修繕拓展故宮的開放區域是單霽翔多年來不斷努力的一項漫長的工程。包括10月11日起正式對公眾開放的四個新區域:寶蘊樓、慈寧宮區域、午門-雁翅樓區域、東華門區域,故宮的開放面積由此前的52%增加到了65%,其中開放從東華門至午門的一段城牆,佔據紫禁城城牆的六分之一。

根據《故宮保護總體規劃大綱》,到2016年,所有院內辦公區將搬出紅牆,故宮對公眾開放的面積將達到76%,開放區和非開放區比例將達到8:2。

“開放區域接近80%,將是目前故宮博物院開放計劃的終極目標。這是極限了,因為一些狹窄區域不適合開放,另外還要用作庫房等等,因此不可能達到100%開放,這要請公眾理解。”單霽翔介紹說。

觀眾參觀故宮(資料圖)

注重人性化服務:

優化參觀體驗讓觀眾更有“尊嚴”

2012年,故宮的觀眾人數已達1500多萬,成為當時世界上唯一一座觀眾數量超千萬的博物館。面對龐大的觀眾群體,如何優化觀眾的參觀體驗,讓觀眾更有“尊嚴”,成了“故宮人”最關心的問題。

“我以前在裡面逛的時候,常聽到游客說故宮太大,走得累了沒地方休息。”單霽翔介紹,為解決觀眾的休憩問題,故宮先在端門廣場加裝了680個新式座椅,還圍著古樹裝了一圈木板凳增加小憩空間,到2014年9月,又新增了800張休息椅,使椅子總數達到了1400把。

網絡預約購票也是故宮正在極力推廣的一項便民舉措,通過網絡預約可避免現場排隊買票的辛苦,安檢時可走專門的預約通道優先進入。據介紹,故宮預計今后將逐漸取消現場售票窗口,實現門票全部通過網絡預約。

此外,充電點可為手機充電﹔殘疾人和嬰兒輪椅可免費借用﹔領取講解器不再支付押金,內有40多種各國語言、民族語言或方言可供選擇﹔廁所設置重新規劃,旺季時女士的廁位是男士的3倍……這些舉措都讓觀眾的參觀更為舒心。

下一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