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從"養在深閨"到走向大眾 故宮90華誕"解禁"四大區域[圖]【2】

2015年10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觀眾俯身細看《清明上河圖》(資料圖)

展出國寶級珍品:

錯過《清明上河圖》等展品或再等10年

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上收藏中國文物最多的一座博物館,現有藏品1807558件套,其中,館藏國家珍貴文物(可移動文物分為珍貴文物和一般文物)佔全國定級的珍貴文物的41.98%,單霽翔認為,“故宮博物院應該把這些文物藏品更多向社會進行展示,進行歷史傳統教育、傳統文化教育,這是我們的職責。”為了更好地展示這些藏品,故宮近年來籌辦了多個免費展覽,讓觀眾一飽眼福。

作為故宮博物院90華誕重量級首展——“石渠寶笈特展”,自9月8日開幕后便人氣“爆棚”。在為期兩個月的展覽中,近300件絕世珍品將被展出,可謂群星薈萃,《伯遠帖》《五牛圖》《游春圖》等一批國寶將悉數登場,《清明上河圖》更是最近10年京城首秀,不少觀眾為一睹《清明上河圖》全卷真容,動輒要排上6個小時的長隊。據了解,展后,這些國寶又將入庫“冬眠”,至少3年不會再露臉兒。

而在11日起正式開放的四個區域內新設置的八個展覽亦亮點頗多。其中,在慈寧宮雕塑薈萃館展出的45件文物皆為故宮博物院雕塑類藏品中遴選出的精品,東漢永和五年石羊、北齊石佛像及菩薩像、唐開元二年陶俑等稀世珍品尤為值得關注﹔此外,乾隆皇帝之母崇慶皇太后生前所居住的壽康宮首次揭開“神秘面紗”,壽康宮原狀陳列與“慶隆尊養:崇慶皇太后專題展”將首次還原這位“甄嬛”原型的生活狀況。

故宮出品頂戴花翎官帽傘 (資料圖)

研發趣味文創精品:

讓觀眾把故宮的文化帶回家

近年來,故宮研發的一系列充滿“萌趣味”、獲贊“腦洞開大”的文創產品引發熱議,如朝珠耳機、“朕就是這樣漢子”折扇、頂戴花翎官帽防晒傘等一系列生活用品類文創產品,以及《皇帝的一天》《胤禛美人圖》《韓熙載夜宴圖》《每日故宮》等一批精美APP,趣味性與實用性兼顧,推出后在網絡上迅速躥紅,為故宮俘獲了大量“粉絲”。

據單霽翔介紹,目前故宮博物院已研發文化產品6746種,今年的銷售額預計在6億左右。對於文化創意產品的研發和市場營銷,單霽翔認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商業行為,而是一個文化傳播行為,“我們要著眼於藏品的文化信息,每一件文化創意展品都應該是故宮資源的深入挖掘和揭示,這樣才能帶著故宮文化來傳播。”單霽翔說,“人們不管是到故宮商店、還是故宮書店,哪怕隻花幾塊錢也一定要買到品質好的東西,一定要有正能量,一定是帶著故宮的傳統文化,一定要把故宮的文化帶回家,傳播到親朋好友中間去,不能是粗制濫造的,跟故宮沒有關系的文化產品,我們不再售賣。”

9月28日,過去僅簡單售賣紀念品的故宮商店被打造成了全新的故宮文化創意體驗館重新開館,體驗館中的所有產品都是在挖掘和利用故宮文化資源基礎上,經過創新設計,融歷史性、知識性、藝術性、趣味性、時尚性、實用性為一體的文創精品,“我們將把文創體驗館打造成觀眾參觀故宮博物院的‘最后一個展廳’”,單霽翔介紹。

(本文參考:新華網、中國新聞網、中國網、法制晚報等 整理:陳苑)

新聞推薦:

[組圖]90歲故宮四大新區亮點提前看 "甄嬛"居所首揭神秘"面紗"

上一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