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原创报道之二十六:

张凯丽谈心中的偶像:姥姥的那种“好”人间少见

记者许心怡

2014年09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在不同时代的青春话语里,偶像的含义各不相同。在这些偶像身上,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精神气质,闪烁着时代精神的光芒。今年是国庆65周年,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推出独家策划《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时代偶像》,邀请30位名家,讲述他们心中的“时代偶像”。

张凯丽(资料图)

“我的姥姥是一个善良的中国传统女性!”谈及心中的偶像,张凯丽如是说,“每当人们提起我演的慧芳时,我总会说,慧芳还不及姥姥的一半!”

“我之所以能演好《渴望》中刘慧芳这个角色,让她打动人,是姥姥给我的东西太深刻了。直到现在她去世20年了,我还经常半夜梦到她。有人说,一个人去世三年之后,就不会再那么令人难过了,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谈到姥姥,张凯丽声音哽咽,泪水在眼眶里打转,“20年了,我依然那么那么想念她。她的那种好,是人间少见的。”

张凯丽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与姥姥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姥姥善良的品质有着深刻的体会。“我姥爷是拉人力车的,文革时期,家里生活很困难。那时,姥爷的弟媳生了一个孩子之后就去世了。这孩子如果没人管早就活不成了,他那么小,而且还在吃奶。当时姥姥本身就有5个孩子了,家里又那么困难。但她不忍心,一把将孩子抱到身边养大,现在我的那小舅子都50多岁了。”张凯丽回忆道。

张凯丽记得小时候家里经常来一些要饭的乞丐,姥姥会把自己仅有的一口吃的都给了出去。“姥爷每天拉人力车要吃饱,早上姥姥蒸的10个大饼子中有5、6个得给他,剩下的全家几个孩子分着吃。姥姥有时候没得吃,就将咸菜就着水吃,门口如果来了要饭的,她会把仅有的一口东西都给他们。这令我印象太深了。”张凯丽感叹,“要饭的看姥姥那种感激的眼神,姥姥眼中慈祥的目光,这些一直印在我的心里。人们总说慧芳看人的眼神动人啊,那都是姥姥给我的。她太可敬了。”

“姥姥一生操劳,腰背罗锅,她平常只有睡觉才能直着身子。每当我看见姥姥走路就难受,心想姥姥要是能直起身子该有多好。她去世的时候身体已经弯成70度了。如果有人问我最佩服的中国人是谁,我就说是姥姥!别人再好再伟大,那是抽象的,可姥姥对我来说却是立体的,在我眼前活生生的。”张凯丽动情地说。

名家简介:

张凯丽:1962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中央实验话剧团剧院演员。1987年,参演首部电影《八女投江》;1990年,参演中国第一部室内剧《渴望》,饰演第一女主角刘慧芳,凭借《渴望》夺得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和北京电视春燕杯最佳女主角奖,并获得1992年第三届全国电视十佳演员的十佳之首。1995年,凭借歌曲《昨天的爱》获得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银奖;1996年,主演电影 《军嫂》获 “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2011年,参演电视剧《裸婚时代》,获得安徽卫视国剧盛典年度最佳女配角奖。2013年,凭借《咱们结婚吧》夺得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演技实力派女演员。2014年4月,参加湖南卫视首档明星姐弟自助远行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

【国庆65周年·回望“时代偶像”】系列报道

郑渊洁谈偶像:父母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王立群因《百家讲坛》成名 成功离不开偶像王宽行

陈楚生谈心中偶像:因beyond我才有了当歌手的梦

纪连海谈偶像:童第周“不服输”精神让我受益

郭凯敏崇拜董存瑞:他的英雄形象给我勇气

林永健谈心中偶像:父亲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印青谈偶像毛主席:看他的战例会特别激动

于丹:最喜欢杨子荣 他是样板戏中凯旋的英雄

李昕谈偶像忆艰难岁月:相信习近平也受过保尔的影响

蒋方舟谈偶像阿尔贝·加缪:他是名副其实的文学天才

陆天明谈偶像:十二月革命党人的精神激励着我

何冀平忆偶像曹禺:空荡荡的舞台 我竟然如此爱着

方方谈偶像鲁迅:欣赏他的傲骨气质

苏芩谈心中的偶像:余华的作品是我创作追寻的方向

导演陈薪伊:莎翁是终身偶像 《全集》赠与女儿

牛奶咖啡组合谈心中的偶像:朴树是个特立独行的人

黄传会崇拜山村教师:他们是“两头燃烧的蜡烛”

词曲作家陈小奇谈偶像:曾被邓丽君的声音震撼

苏叔阳谈偶像郭沫若:他是中国少有的百科全书

闻立鹏谈心中偶像:父亲闻一多教导我如何做人

止庵:庄子、孔子、卡夫卡三位偶像指引我的人生

马未都崇拜毛主席:他的精神激励着我

吕薇谈心中的偶像:李谷一敢说敢为 歌声富有魅力

李春雷谈偶像鲁迅:他是民族精神的火炬

黄豆豆忆童年偶像:学雷锋做好事 不敢被看到

张凯丽谈心中的偶像:姥姥的那种“好”人间少见

汤子星谈偶像:父亲在我心中就是英雄

王丽达谈偶像:毛泽东坚韧不拔的意志影响我的人生路

欧阳夏丹谈偶像:白岩松开创一个时代 至今没人超越

叶匡政:偶像甘地教会我以一颗宽恕的心看待问题

邹市明崇拜拳王阿里:我一直在朝着他的方向努力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