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六十九

郎朗演奏《黄河》落泪 赞叹扬我国威是著作

2015年09月03日08:3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70位名家谈心中最美的旋律】

郎朗

作为享誉世界的青年钢琴家,郎朗弹奏过难以计数的中外优秀钢琴曲目。在即将到来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郎朗面对人民网记者畅谈了他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洗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从少年时起,郎朗就开始练习由《黄河大合唱》改编的4个乐章的钢琴协奏曲《黄河》。这么多年下来,郎朗在公开场合弹过不下200次,而且他自信地称越弹越好。每当《黄河》协奏曲鸣响,郎朗心中都能升腾起一种中国人的自豪感,“这首协奏曲的好处是除了蕴含中国传统的美,还加入了创作者在战争中的情绪,比如说家园沧桑的愤怒、保家卫国的激昂。洗星海将战争年代压抑的情绪写出来了,扬我国威,这是一个伟大的作品。”

《黄河》协奏曲弹奏不下200次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作为优秀的艺术家代表,郎朗也将受邀参加一系列纪念活动。郎朗直言,《黄河》协奏曲是他最热爱的一首抗战歌曲,从十二三岁首次在电视节目上弹奏《保卫黄河》的乐章算起,至今他演奏了不下200次。郎朗笑着告诉人民网记者,其他的曲子他不敢夸海口,但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敢说《黄河》协奏曲肯定是越弹越好。“我小时候弹奏第三乐章,愤怒或者悲怆的感觉弹不出来,力不从心,没有达到那种心抖的感觉。特别是有一段琵琶改编过来的乐曲,完全把不准。”

多年的演奏经验,也让郎朗对这首乐曲的理解从无到有,积少成多,而且越来越深入内心。“《黄河》协奏曲难度很大,风格多变。比如说《黄水谣》这一乐章很细腻,很中国化,中国人讲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但它很多地方又不太传统,与柴可夫斯基等音乐大师的作品有点像,比如大八度就明显受到影响,有俄罗斯风格。这首协奏曲的好处是除了蕴含中国传统的美,还加入了创作者在战争中的情绪,比如说家园沧桑的愤怒、保家卫国的激昂。洗星海将战争年代压抑的情绪写出来了,扬我国威,这是一个伟大的作品。”郎朗用多年来的弹奏心得深入浅出地诠释了《黄河》协奏曲的意蕴。

台上两次流泪一次即为《黄河》

作为一个享有世界声誉的中国钢琴家,郎朗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在每一次海外游历、演出时,郎朗有机会都会把《黄河》协奏曲的乐符播撒四方。郎朗说:“很多国外的音乐人都知道这个曲子,但演奏的机会不多。我会向他们推荐可以尝试着弹弹,他们试过后说还挺难的,大八度,还得练习。《黄河》协奏曲从深度、旋律性、技巧性、全部都能达到国际标准。现在每次弹《黄河》,都能拿出对待最顶尖协奏曲的态度。”让郎朗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一次交流,那一次,他在广州开音乐会弹奏的正是《黄河》协奏曲,祖宾·梅塔一直在后台侧耳倾听。“梅塔告诉我,他一直知道《黄河》这么一首曲子,但这是他头一次听。这曲子可不比柴可夫斯基的乐曲简单,写得很好,是一首很棒的作品。我说中国最优秀的音乐家们在创作时,就想把西方最有难度的技术融入进去。你真是看出来了,这个曲子真不简单。”

七尺男儿,流汗不流泪,郎朗仅有的两次泪洒现场就与《黄河》协奏曲有关。郎朗回忆称,那是首次随国家爱乐乐团在美国林肯中心演出,当天乐团演出的是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已经把台下的气氛渲染“疯了”。“结果我们那天也疯狂了,返场用的是《黄河》,我从来没有过返场弹《黄河》的四个乐章。美国观众面面相觑,说这不是传说中的中美建交曲目吗?我说献给中美新时代。迄今为止,我在台上只哭了两次,这是一次,另一次是在恩师的葬礼上演奏时哭的。”

郎朗还称,《黄河》协奏曲虽然产生于抗战时期,但它早已经超越了抗战的范畴。“音乐毕竟希望传达的不是战争,它传达的是和平。实际上贝多芬的交响乐在写的时候,是非常政治化的东西,但是现在人们再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乐,感觉是和自己内心的斗争,而不是和别人作斗争,所以我觉得《黄河》也已经超越了抗战这个范畴。”(采写:唐平)

《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保卫黄河》

词:光未然 曲:冼星海

(朗诵词)

但是,

中华民族的儿女啊,

谁愿意像猪羊一般,

任人宰割?

我们要抱定必胜的决心,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多声部合唱)

风在吼,

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冈万丈高,

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万山丛中,

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

游击健儿逞英豪!

端起了土枪洋枪,

挥动着大刀长矛,

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创作背景】

《黄河大合唱》写成于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秋冬,作者随抗日部队行军至大西北的黄河岸边。中国雄奇的山川,战士们英勇的身姿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灵感,时代的呼唤促使他怀着高涨的爱国热情谱写了一篇大型朗诵诗《黄河吟》,后来被改写成《黄河大合唱》的歌词。作品由八个乐章组成,它以丰富的艺术形象,壮阔的历史场景和磅礴的气势,表现出黄河儿女的英雄气概。

【人物名片】

郎朗,1982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国际著名钢琴家。他是第一位受聘于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中国钢琴家,获得古典音乐类多项权威奖项,包括德国古典回声大奖,全英古典音乐奖,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国际门德尔松大奖等。曾在多个世界瞩目的海内外重要场合进行演出,包括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中国国庆60周年庆祝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式、美国白宫、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英女王钻禧庆典庆祝活动、法国国庆庆祝活动等。2013年10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郎朗佩戴上象征和平使者的胸针,任命郎朗为关注全球教育的联合国和平使者。郎朗成为联合国第12位和平使者,这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和平大使,也是第一位中国人成为和平大使。

【往期回顾】秦怡解读《义勇军进行曲》 血肉之躯筑起不毁的长城

"战地记者"水均益:《大刀进行曲》开门见山 听了最解气

李雪健难忘军旅生涯 《团结就是力量》最热血

于蓝情牵《延安颂》 歌声里有美好的延安岁月

关牧村钟爱《在太行山上》: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

翟俊杰谈"最美抗战歌"忆父 背国仇家恨拍"血战台儿庄"

杨澜:《长城谣》优美 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责编:蒋波、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