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十四

关牧村钟爱《在太行山上》: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

2015年07月07日07: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关牧村(资料图)

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抗战歌曲中有很多优秀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在太行山上》、《黄河大合唱》和《游击队之歌》三首歌她都很喜欢。“如果要从中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我会选择《在太行山上》”,关牧村说,这首歌特点突出,既充满战斗性,又具有革命浪漫主义的瑰丽色彩。

关牧村出道至今已有40多年,她的代表作《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蜚声中外,其极富特色的女中音浑厚而富有磁性,饱含深情的演唱风格也受到观众的热情评价和高度赞扬,或许是从女性视角出发,在众多抗战歌曲中,关牧村选择了《在太行山上》,“这首歌内容丰富,词虽不多,但句句都很精彩”,她说,《在太行山上》的旋律是进行曲风格,又兼具有抒情色彩,将现实的战斗性与革命浪漫主义有机结合了起来,“好听,有意义,厚重”,关牧村用了三个词来形容这首歌。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采访过程中,关牧村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这首歌听起来让人肃然起敬,而不是口号式的呐喊”,她说,无论是赞颂抗日民众的铜墙铁壁,还是母亲送儿子上战场的慈母之情,歌曲的旋律和内容都打动了自己,关牧村表示,自己偏爱这种有感情,有深情,有内涵的作品。(采写:贾卉一

《在太行山上》

作词:桂涛声

作曲:冼星海

红日照遍了东方,

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气焰千万丈!

听吧!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

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创作背景

《在太行山上》是为在山西境内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日军民创作的一首合唱曲。在这首歌曲中,冼星海将充满朝气的抒情性旋律同坚定有力的进行曲旋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歌曲既充满战斗性、现实性,又具有革命浪漫主义的瑰丽色彩。描绘了太行山里的游击健儿的战斗生活和勇敢顽强、乐观开朗的性格。该曲写成后,在汉口进行首演时,观众大声喝彩,掌声不断,随即传遍了全中国。太行山的游击队都以它为队歌。

【人物名片】

关牧村,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代表作品:《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

【往期回顾】翟俊杰谈"最美抗战歌"忆父 背国仇家恨拍"血战台儿庄"

杨澜:《长城谣》优美 旋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陈小奇谈心中最美抗战歌:《黄河大合唱》气势壮美

郭凯敏:至今仍记得初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情景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曹可凡:《长城谣》与我的主持生涯颇有渊源

“韵梅”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