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嚴歌苓小說《床畔》發布:重拾20年前舊作受張藝謀啟發【2】

2015年05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作家嚴歌苓

憶從軍經歷:那個時代當兵是最好的出路

嚴歌苓與劉震雲都經歷過軍旅生涯,當年,嚴歌苓在部隊當舞蹈演員,劉震雲則在戈壁灘上站崗。

為什麼從軍?

嚴歌苓:那是英雄崇拜的年代,所以當解放軍是最好的出路,也是一種很好的體驗。

劉震雲:我們那個時代當兵是最好的出路,因為我們倆當兵不一樣,她是舞蹈演員,我是在戈壁灘上,冬天零下20多度我每天背著槍。

從軍經歷對寫作有何影響?

嚴歌苓:我們是女文工團的團員,他們是戰士,我們分享的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我在部隊待了13年,寫軍隊對我來說是一種懷舊。軍隊的生活可以讓我今天寫出一個護士萬紅,我覺得我對青春似乎也有了一點交代。

劉震雲:我原來寫過一個小說《新兵連》,大家可以看看,可以和《床畔》結合著看。為什麼結合著看呢?因為《新兵連》寫的是男的,《床畔》寫的是護士萬紅,讓“新兵連”走向“床畔”。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