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名家筆下的端午:梁實秋戲稱"粽子節" 汪曾祺要吃"十二紅"

2015年06月19日08:0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吃粽子,賽龍舟,喝雄黃酒,挂蒿草、艾葉……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在全國各地有著豐富多彩、風格各異的民間習俗,家鄉的端午習俗你還記得多少?下面跟小編一起走進文學名家的文章裡,品一品他們筆下別有風味的端午節。

汪曾祺 (資料圖)

汪曾祺:端午節的午飯要吃“十二紅”

談到作家中的“吃貨”,不得不提汪曾祺,他的作品中充滿了“中國味兒”,筆下的端午節也透著一股濃濃的“咸鴨蛋味兒”。在散文《端午的鴨蛋》中,汪曾祺通過對端午風俗的描寫和對家鄉高郵鴨蛋的介紹,表達出了對兒時生活的懷念以及對故鄉的熱愛之情。

“我的家鄉是水鄉。出鴨。高郵大麻鴨是著名的鴨種。鴨多,鴨蛋也多。高郵人也善於腌鴨蛋。高郵咸鴨蛋於是出了名。我在蘇南、浙江,每逢有人問起我的籍貫,回答之后,對方就會肅然起敬:‘哦!你們那裡出咸鴨蛋!’”汪曾祺對家鄉的咸鴨蛋贊不絕口“高郵的咸鴨蛋,確實是好,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鴨蛋多矣,但和我家鄉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經滄海難為水,他鄉咸鴨蛋,我實在瞧不上。”

除了談及家鄉特產咸鴨蛋,汪曾祺還在文中回憶了他小時候過端午的情形,其中系百索子、做香角子、貼五毒、貼符、喝雄黃酒、午飯要吃“十二紅”等習俗均在文中有著細膩地描寫。

汪曾祺筆下的端午節:

系百索子。五色的絲線擰成小繩,系在手腕上。絲線是掉色的,洗臉時沾了水,手腕上就印得紅一道綠一道的。做香角子。絲絲纏成小粽子,裡頭裝了香面,一個一個串起來,挂在帳鉤上。貼五毒。紅紙剪成五毒,貼在門檻上。貼符。這符是城隍廟送來的。城隍廟的老道士還是我的寄名干爹,他每年端午節前就派小道士送符來,還有兩把小紙扇。符送來了,就貼在堂屋的門楣上。一尺來長的黃色、藍色的紙條,上面用朱筆畫些莫名其妙的道道,這就能辟邪麼?

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