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既生瑜何生亮" 與諾獎得主呼聲同樣高的作家盤點

2015年10月09日08:0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諾貝爾文學獎於北京時間10月8日19點准時公布,與往年一樣,在諾貝爾文學獎公布前,大家紛紛猜測,出版社蓄勢待發。今年呼聲最高的前三位作家是白俄羅斯的阿列克謝耶維奇(本屆諾獎得主)、日本村上春樹、肯尼亞的恩古吉·瓦·提安哥。現在,我們就為大家盤點諾獎公布前最被看好的十位作家。

白俄羅斯作家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資料圖)

白俄羅斯作家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

相對於簡單而機械的事實而言,人腦海中的那些模糊的情感、傳言和印象其實更接近事實真相。為什麼要重復那些事實——正是它們掩蓋了我們的情感。令我著迷,念念不忘的也恰恰正是這些情感的演變歷程,以及從人們在談及這些情感時無意中表露出來的某些事實。我嘗試著去尋找這些情感,然后把它們收集起來,加以保護。——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Svetlana Aleksijevitj )

斯維特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記者,散文作家,擅長紀實性文學作品。出生於烏克蘭,成長於白俄羅斯,父親是白俄羅斯人,母親是烏克蘭人。已出版的著作有:《戰爭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個証人》、《鋅制男孩》、《死亡的召喚》、《切爾諾貝利的回憶:核災難口述史》等。其著作相繼獲得1998年德國萊比錫圖書獎、1999年法國國家電台“世界見証人”獎、2006年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等獎項。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資料圖)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

我看諾獎就像賽馬一樣。我有自己的讀者。——日本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

村上春樹,日本現代小說家,生於京都伏見區。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演劇科,亦擅長美國文學的翻譯,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且聽風吟》即獲得日本群像新人獎,1987年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上市至2010年在日本暢銷一千萬冊,國內簡體版到2004年銷售總量786萬,引起“村上現象”。

其作品風格深受歐美作家的影響,基調輕盈,少有日本戰后陰郁沉重的文字氣息,被稱作第一個純正的“二戰后時期作家”,並被譽為日本80年代的文學旗手。

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