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5.18國際博物館日 北京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大盤點[圖]【5】

2015年05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

開放時間:8:00—15:30

地址:北京市房山區琉璃河鎮董家林村七區1號

【參觀亮點】

琉璃河被稱為“北京城”的發源地

北京西周燕都遺址又稱“琉璃河遺址”,1972年開始發掘,不僅發現了西周燕都城址和燕國貴族墓葬區,而且出土了大批珍貴文物,特別是帶有銘文的堇鼎、伯矩鬲、克盉、克罍等一批青銅重器,証實了琉璃河遺址就是西周初燕國的都城,也是已知北京地區最早的古城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北京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館長曾介紹到,“琉璃河也被稱為‘北京城’的發源地。”

在北京西周燕都遺址,有一座4條墓道的大型墓葬。該墓因被盜掘過,在劫后余存的隨葬品中,克盉、克罍兩件盛酒的青銅禮器堪稱“國之瑰寶”。兩件器物內壁都鑄有相同的長篇銘文43字,完整地記錄和涉及了燕國的立國史以及西周早期政治分封制、宗法制度等許多重要的歷史事實。從銘文內容看,該墓主應是西周初年燕國的第一位國君。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