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5.18國際博物館日 北京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大盤點[圖]

2015年05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天是第39個“國際博物館日”2015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致力於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北京各博物館不僅將舉辦多項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而且還免費開放一天。下面,小編為您整理了北京那些既可以免費參觀,又有趣味性的博物館清單。您最想走進哪一座博物館呢?

首都博物館

開放時間:9:00—17:00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16號

景德街牌樓舊照(上圖)與首都博物館內的景德街牌樓(下圖)(上圖為資料圖)

【參觀亮點】

景德街牌樓:首都博物館最大的展品

首都博物館以北京地區的出土文物為基本素材,館藏文物達25萬件,形成獨具北京特色的現代化展陳。走進博物館大廳,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9.74米、寬21.86米,金碧輝煌、巍峨聳立的木質牌樓——景德街牌樓,這是首都博物館最大的展品。那麼,當年的景德街在哪兒?

據了解,景德街就是指西城區阜成門內大街歷代帝王廟南側的一段路,而歷代帝王廟則是明清兩朝專門祭祀古代帝王的皇家廟宇,明清時期,除了皇帝和前來代祭的大臣,景德街不允許老百姓進入,大門對面的影壁與東西兩側的牌樓,就組成了一個禁區,要想從這裡經過,必須從影壁南面繞過去。所以,景德街牌樓不僅具有裝飾作用,更是禁區的標志。

古建筑專家對景德街牌樓情有獨鐘,他們認為,這是北京城最美的兩座牌樓。它是木質,三間四柱七樓。在楠木的華板上,鏤空雕刻出龍鳳圖案,華麗典雅,頗具皇家風范。可以想象,當年它屹立在北京街頭,必是一道獨特的風景。

下一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